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武汉视障阅览室“充满光明”
2019-05-05 10:23:2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自宸

本报讯 最是春光好读书。家住武汉市硚口区韩家墩街简易社区的盲人梁安娜像往常一样,一早便来到社区视障阅览室,双手抚触印满凸点的盲文书,静静地享受读书的乐趣。

“心灵的窗户虽已关闭,但幸好有书本这盏智慧的明灯。”梁安娜说,她正在读《母亲》这本书,徜徉在字里行间,越发感受到母亲的伟大和不易。当年,正是在母亲的支持和鼓励下,她才克服种种困难学会盲文,通过书籍了解看不见的世界。

和梁安娜一样,每天有近10位盲人来到这间视障阅览室借阅盲文图书。如今,这里的盲文图书借阅量从最初十几本提高到200多本,书香熏陶让盲人居民的生活更加充实。“现在都到5G时代了,什么时候图书馆也添置些新的盲文电子书?”在办理借阅手续时,盲人夏伯乐打趣道。硚口区图书馆馆长余建群表示,当前无论是盲文图书还是盲文有声读物,还存在资料陈旧、更新缓慢、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特别是盲人有声读物推广,需要专业的助残服务和辅助设备,应用成本高企。“考虑到不同盲人有不同的阅读需求,视障阅览室提供个性化服务以及建立盲文文献资料库亟待破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