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七心服务”破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难
2019-05-08 11:26:0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浦晓天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一件民生实事,多年来一直为人民群众期盼和社会各界关注,但难度却着实不小。在实践中,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始终坚持听民声、解民忧,积极协调多方参与,深入探索创新路径,扎实推进便民举措,形成独树一帜的“南京加装电梯经验”。

2013年,南京市曾出台加装电梯暂行办法,但因办理条件苛刻,推进速度十分缓慢,3年间仅加装了3部电梯,致使很多人感叹“装一部电梯比建一栋房子都难”。为破解难题、改善民生,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近年来深入开展调研,积极找寻路径,形成了“业主主导(明确业主的法律责任和主体地位)、政府搭台(搭政策平台、服务平台、协商平台、协调平台和适当补贴)、专业辅导(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市场运作(业主自主选择施工企业和电梯厂家)”的加装电梯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简化手续,着力破解统一意见难。群众意见难统一是加装电梯的第一道难关。2016年,《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出台,按照国家和江苏省有关规定,充分挖掘法律法规要义,明确“双2/3以上业主同意”即可进行加装,切实降低意见统一难度。市、区、街、社区设立各级加装电梯推进小组,反复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搭建居民议事平台,以民主促民生,有效化解群众矛盾。同时,南京市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对加装电梯工作全方位宣传报道,提高加装电梯的社会认知度,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降低门槛,着力破解申请条件高。以往加装电梯过程中,申请人不但要提供本人身份证、房屋权属证明等原件,还要对业主一致同意的书面协议进行公证。从实施情况看,各种材料收集难度非常大。《实施办法》取消了公证环节,且规定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时,提供本单元业主身份证、房屋权属证明的复印件即可。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制定涉及方案设计、规划审批、施工许可、监督检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具体操作细则,形成政策体系,畅通加装电梯路径。

拓宽渠道,着力破解资金负担重。加装电梯费用若全部由业主自筹压力较大。《实施办法》增加了提取住房公积金、使用住宅维修资金的操作办法和财政补贴条款,扩充了资金筹集渠道。在老旧小区整治时,统筹考虑加装电梯可能需要的管网线路迁移事项,预先进行工程处理,降低加装电梯的支出。

明确职责,着力破解办事程序繁。《实施办法》明确了各区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职责,先后编制多部手册,为群众讲解政策、梳理流程,进一步解决群众申办难的问题。同时,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还主动为加装电梯业主提供各类服务。

2018年,南京市“拔钉清障”,继续创新便民举措,巩固扩大成果,用“五个进一步”实现了加装电梯工作“全面开花”。

进一步完善政策,打通“梗阻”。为推动加装电梯工作顺利实施,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深入小区、走进社区,充分了解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加装电梯难题。在征求业主和基层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中,发现管线移改是加装电梯施工的“拦路虎”。为彻底打通“梗阻”,该局在原来政策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节,出台《关于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线移改工作的通知》,破解了管线移改工作沟通难、申办难、费用结算难等问题,使加装电梯工作再提速。

进一步创新模式,为业主减负。南京市通过与电梯企业合作,在玄武区率先实践租赁式加装电梯。目前,玄武区已成功签约30部租赁式电梯。同时,玄武区、栖霞区等调研学习北京市租赁加装电梯经验,启发工作思路,研究租赁加装电梯模式的方法路径,并通过多种渠道争取资金扶持,缓解群众资金压力。

进一步扩大范围,辐射“新六区”。今年年初,南京市制定加装电梯指导性工作计划,要求“切实平衡城乡之间、主城区和郊区之间的差距”,组织了相关部门到“新六区”开展加装电梯工作指导,协助“新六区”畅通加装电梯路径,缩小与主城区的差距,推动“新六区”加装电梯工作齐步迈上新台阶。

进一步扩大影响,讲好加装电梯故事。每部电梯背后都有一件暖心事。2018年,南京市强调宣传实效,用心探索藏在电梯背后的故事,邀请多家媒体实地走访加装电梯牵头人和社区、街道工作人员。玄武区开展“幸福的阶梯”微故事征集活动,征集到数百个感人故事,让大家看到加装电梯带来的不仅有出行的便利,还有邻里亲情和幸福生活。通过收集不同样式、不同材质、不同结构的加装电梯案例,做成图文集锦并扩大影响,让观望者真正消除顾虑。

进一步贴近群众,以人民为中心。南京市加装电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创新实干,做到“民有需必有为,民有求必有助,民有盼必有应”,进一步贴近群众,总结出“七心服务”工作经验:解放思想,破解难题,让群众放心;担当作为,创新举措,让群众暖心;尽心履职,周到细致,让群众顺心;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让群众动心;强化监管,注重安全,让群众安心;积极协调,精准服务,让群众省心;完善机制,排除障碍,让群众宽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