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乡愁中找灵感 在问题里求出路
2019-05-09 10:01:2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严勇

自2018年11月云南省临沧市启动“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以来,部分自然村围绕“我的村庄我规划”,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科学可行的村庄规划方案。这之中,青年干部发挥的作用很大。大山里的孩子,曾经热切地渴望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如今,为了反哺家乡,他们相约回村,帮忙想主意、出实招,规划自己的家乡。

在部分村庄规划成果中,“80后”青年毕继承所在的凤庆县观音阁村因为一些“奇特”的项目引起大家注意。

有人问:你们村是怎么想到这些规划的?毕继承解释:从乡愁中找灵感。

白天,回乡规划的青年忙着在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踏勘;晚上,大家围坐在村口那棵小青树底下,回忆起好玩的童年趣事:稻田里捉泥鳅、树林里采蘑菇、河里抓鱼摸虾等。

有人想出一个点子:能不能规划一些自然体验类项目,吸引城里人周末过来放松?大家都说好。“这些农村体验不仅可以让人们忆起乡愁,还能转化成项目给村民带来收入。”毕继承说。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毕继承深知一个村寨文化记忆的重要性。为了找回乡愁,他们特意在规划项目里加了几条:修复历史文物古迹;打造传统手工艺现场观摩室等。

在此次村庄规划过程中,回乡青年明确问题导向,主动对接村民需求,并经过多次实地踏勘,了解制约乡村发展的困难。

在镇康县司法局工作的李白对故乡那条出村的烂泥路记忆深刻。这次回到自己的老家——忙丙乡上龙塘村时,他欣喜地发现:原来出村的那条土路已经变成了石子路,柏油路也正在规划中。

从村头走到村尾,回村的他和规划组其他成员在感受家乡变化的同时,也寻思着村庄今后的发展。经过集体讨论,他们得出一个共识:要想打破局面,必须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

村子原来因为井水干涸经历过一次搬迁,老寨子慢慢就发展成了现在的茶园,这也是村民当前的主要经济来源。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茶园之所以发展受限,还是因为缺少一条路。

村民说,由于老寨子长期没人居住,原先通往茶园的土路逐渐被杂草和小树淹没。到了采茶季,他们为了把摘好的新叶及时卖给茶商,要费很大一番功夫。此外,山高路远也给平时的茶园管护造成了麻烦。

“要致富,先修路。”李白说,茶园要想发展得好,有必要修建一条进园的“产业路”,打通整个村子集体经济的出路。

“耿马县芒团村因盛产白棉纸而名声在外,享有‘中华傣家造纸第一村’的美誉。”介绍自己家乡时,周箐岭脸上挂满了自豪。

不过,此次回乡,周箐岭才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重担。作为一个“门外汉”,她是第一次接触到如此繁杂的规划任务。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经过多次讨论和调研,村民们找到了发展的思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继承传统手工制作工序的同时,开发出更多符合现代潮流的文创产品,比如纸扇和灯;打破单一销售模式,利用电商拓展产品销路等。

白棉纸经采料、晒料、浸泡等11道生产工序制作而成,其中浸泡与洗涤两道工序需在洗纱河中进行。

“保护了这条河,也就守住了我们村的产业。”周箐岭说,目前,对于这条河的保护性开发也列入了村庄规划。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