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超越起跑线——广西建工集团第四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俊的建筑心声
2019-05-10 15:31: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冯路佳

2019年对于广西建工集团第四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建工四建”)而言,是一个宏大的开局。晋升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获得两项甲级设计资质、首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使广西建工四建呈现跃然之势。

广西建工四建,如同一匹黑马,在建筑施工领域不断展示着其奔腾骁勇之姿,而其掌门人,就是杨俊。如果把杨俊的人生分为上下两幕,上一幕是以甲方的身份在地产行业大展拳脚;下一幕他继续战斗,以乙方的身份投入建筑领域,用投资的思维实现着他的建筑梦想。

走正道 树正气

两年前,杨俊离开了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南宁,只身来到广西建工四建。“我一个所谓的‘自己人’都没带,四建的人都是我的‘自己人’”。到任伊始,他就定下了“以风清气正促进企业发展”的管理思路。彼时的广西建工四建,较同行业其他单位来说,思想解放深度不够深、改革创新力度不够大,创先争优氛围不够浓、发展质量不够高。对杨俊而言,“树正气”,树的不仅是工作作风,更是全体四建员工的精气神。

杨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方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治庸治懒,开展内部整风。另一方面将审计作为“树正气”的突破口,强化资金管控。“把该给的钱给了,把该要的钱要回来”。他将22家分公司整合为16家,撤销了13家“僵尸分公司”,成立清收清欠领导小组,同时强化资金管控,加大项目施工过程监督审计力度。除加强对重大项目、有亏损苗头项目的事前事中审计外,还成立由纪委书记带队的项目过程监督巡查小组,为项目规范运行保驾护航。

在杨俊看来,“树正气”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坚持依法依规经营。他强调在项目选择上要坚持“四不接”原则:资金来源不落实的不接、信誉度不好的不接、明知亏损的不接、不符合自身承受能力的不接,从源头上防范经营风险。杨俊表示,企业的运营发展是有其秩序和规范的,只有在规范内,企业才能得到更长远的发展。为此,他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执行项目风险评估论证制度,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杜绝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行为,开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及时化解农民工欠薪纠纷。

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自然属性,但杨俊却看得更加长远,他认为企业的另一面便是它的社会属性。诚信社会的构建需要积极营造诚信企业,也只有诚信的企业才是有生命力的企业。“每建必优”是一个建筑企业的郑重承诺,也是“树正气”在建设领域的具体体现。广西建工四建一方面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要求人人参与到质量管理中去,做到“四建出品必属精品”。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掌握BIM等先进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培养,同时开展工法、QC、BIM等科技攻关,加强新工法、新工具、新装置的推广运用,提高工程质量。近年来,广西建工四建屡获鲁班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奖项,用实力诠释着品牌四建的力量。

将乙方做成“甲方”

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广西建工四建得到了有序发展。如何为企业发展选择新的突破口,成为摆在杨俊面前新的课题。从甲方到乙方、从产业链前端的地产行业到产业链后端的施工领域,身份的转变让杨俊产生了一个“奇想”:能不能将乙方做成“甲方”?这个“奇想”,像一束小火花,照亮了他矢志不渝的奋进足迹,也照亮了他心中的建筑梦想。

“将乙方做成‘甲方’,事实上是要转变思维。乙方要以投资的思维要求自己,要将利润率向甲方看齐。”。杨俊表示,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投资、垫资,一字之差,差之千里。”他将眼光转向了银行和金融投资机构,与银行合作开发作为抵押物的土地,用投资的思维承接房地产开发施工项目,开启了银企合作发展新模式。在杨俊看来,市场如战场。没有教科书式的固定招式,只有实事求是、灵活应变的打法。他坚持自营与合作“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整合社会资源,培育一批战略合作队伍,建立起行业内外的战略合作联盟,通过与合作单位资金、技术、人才的联合,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另一方面,依托在建项目积累的信誉、地缘、人脉优势,力争实现二次、多次经营。

谈话中,杨俊多次强调“想法很重要”,“走出去才有机会”。除了持续深耕细作区内市场,使其成为重要粮仓之外,广西建工四建还走向区外热点区域,全力拓展广东市场,参与大湾区建设,进军湖南、江西、成渝地区,与属地的大企业加强合作,促进企业从“完全竞争”转向“竞争合作”,变“游击战”为“阵地战”。此外广西建工四建还不断扩大有利于突破业绩瓶颈和人才培养的高、大、难、新标志性建筑和重点工程的比例,实现品牌效应最大化。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如今的广西建工四建“资产翻了跟斗,分公司利润翻了3倍,产值与营收双双破百亿”。这样的两年,无疑充满着跌宕起伏的探索和不可言说的艰辛,而对于杨俊却是“不困难、很快乐”。于他而言,奔跑着追求目标是一种境界,竭力地挑战极限是一种快乐。在杨俊看来,“做战略并不复杂,要告诉大家往哪走,到哪去,达到什么目的”。领导者应当清楚地知道公司的使命和愿景,并能够将这种使命和愿景转化为所有团队成员共同的目标,有效地激励他们。而领导者最重要的能力除了“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可操作化”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明确主要问题,学会对症下药。他认为“稳”是广西建工四建发展的主旋律。比起100米冲刺,他希望四建能成为一个长跑高手,不需要在某一段跑的最快,但却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杨俊为自己划下了一个起跑线,在这条起跑线上他带领广西建工四建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超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