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拥抱“一带一路”新蓝海
2019-05-10 15:48:2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朝阳

“一带—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沿线各国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为国际发展合作作出重要贡献,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是互联互通,而互联互通的前提是基础设施。据预测,截至203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筑业累计产值有望达44.6万亿美元,为建筑行业跨越式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和市场空间。建筑业企业应积极投入海外市场,当好“一带一路”主力军。

战略布局是引领。面对新的市场形势,建筑业企业要紧跟国家战略投资导向,以国际化目光、全球化视野,深度参与全球竞争,朝着成熟的跨国企业奋进。锻造工程总承包能力,向全产业链、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世界一流建筑业企业转型;协调上下游资源,建立设计、金融、施工、设备、运营一体化联合体参与国际竞争,抱团出海,形成合力;深化与沿线重点国家建筑标准化互认合作,为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打开大门,同时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国际标准体系研究,变被动为主动,占领海外市场高地,以标准“软联通”打造合作“硬机制”。在培育一批稳定产出区域的同时,通过重点项目造就重点区域,确保海外规模化可持续发展,形成“多点开花”和“区域深耕”相结合的格局。

风险管控是关键。建筑业企业走出国门,必然面临极其复杂的国外宏观环境,需要构建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全过程风险控制体系。在“走出去”之前认真研判所在国历史、政治、外交等情况,出具可研报告后审慎决策;熟悉当地法律法规,避开金融、投融资壁垒、税收负面清单等法律“雷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掌握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条款,甄别有效项目信息,避免盲目投标,为项目竞标、策划、建设提供保障;积极与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银行等专业金融机构合作,丰富融资渠道,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撑;通过国际工程保险公司购买项目保险,最大限度规避风险、减少损失。

科学发展是动力。科技创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驱动力。传统建筑业急需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成果转化应用,打造核心竞争力,将绿色建筑、智慧建筑、建筑工业化等新型技术推向海外,从传统的劳务输出转变为技术输出;紧盯技术前沿,向国外顶尖建筑业企业学习借鉴,吸收优秀管理经验,与海外重点高校和实验室开展技术研发、课题研究、成果应用等活动,为创新成果培育实践土壤;秉承工匠精神,在精益建造上有新作为,在均质履约上有新突破,将安全生产理念和标化管理贯彻始终,使中国“智造”成为中国建筑业靓丽“名片”,为企业“二次出海”提供坚实后盾。

人才保障是支撑。人力资源是企业生产和发展的“第一资源”。“一带一路”沿线涉及65个国家,在工程管理中,需要相关的懂语言、懂建筑、懂法规的复合型人才保障项目的落地与展开。一方面,企业要根据业务范围进行人力资源规划,制定或调整海外员工培训、选拔、业绩考核、薪酬福利政策;与国内高校定向培养外籍留学生,做足优秀外籍员工的人才储备。另一方面,属地化管理和本土化经营是跨国经营成功的要素,要用国际化思维聘用属地优秀人才,既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做到民心相通,又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推动项目平稳运行。同时,深化产教融合,培育本土化建筑产业工人,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方式,完善职业技能鉴定体系,推动建筑工人职业化,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海外建筑产业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撑。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沐春风。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建筑业企业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拥抱“一带一路”新蓝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