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茶道里的处世之道
2019-05-13 11:14: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丽

母亲有个手艺,会做茶。

母亲娘家在河南信阳,那里的茶在全国都很有名气。母亲从小耳濡目染,跟着姥姥学会了做茶。母亲嫁到我家后,自然把做茶的手艺也带了过来,成了远近闻名的做茶能手。

每年清明节前后,茶园开园后,母亲就带着我去茶园采茶。与别人不同,母亲都是用双手采茶,速度特别快。

刚采回来的茶,要摊放在簸箕上。这时,茶会散发出一种淡淡的清香,难怪母亲总喜欢抓起一把,放在鼻子下闻闻呢。吃过午饭,灶塘的火还未褪去,母亲就开始做茶了。大火杀青后,连忙改为小火,先揉捻后烘焙,直到茶叶渐渐成形,从散状变成了条状。鲜嫩的茶叶,在揉捻和烘焙中,渐渐带有粉色。新茶做成后,母亲总嘱咐我,把左邻右舍的叔叔婶婶都请来喝茶。

有客人来喝茶,那是母亲最高兴的事儿,必定要亲自去挑两桶井水,烧开后,用来泡茶。新茶在滚烫的开水间舒展开来,散发出特有的清香。大家围坐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把茶话桑麻,那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光。母亲做的茶既有看相又有口劲儿,自然吸引了大批茶客,真是“一家打茶满垸香,一季打茶四季喝”,难得山里人有这样的乐趣和享受。无论谁来,母亲都会拿出最好的茶热情招待,丝毫不怠慢。当我偶尔有抱怨时,母亲总是笑着说,来的都是客,怠慢不得。所以,很多时候,我家里都是热热闹闹的,母亲忙进忙出为大家泡茶续水,忙得不亦乐乎。即使是到田地里劳作,母亲也喜欢带上一大壶,劳动间歇时招呼大家喝上一口。因为茶,母亲把邻里关系处理得格外融洽。也因为茶,母亲积攒了人脉,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

俗话说,“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母亲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不管我家有什么事儿,乡亲们都会自发赶来搭把手,从来不需要我们去“请”。记得,有一年正值栽秧时,父亲突然生病住院,当时母亲只顾着照顾父亲,根本没时间做农活儿。可是等他们回家时发现,水田不仅被整理过了,乡亲们连秧都帮着插上了。

都说茶里有乾坤,其实,我知道,母亲的茶道就是处世之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