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政务服务更高效 让办事群众更方便——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优化政务服务侧记
2019-05-15 10:29:0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曲连英

为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山东省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推进优化政务服务,聚焦缴存职工关心的问题,最大限度地为民办实事、让群众少跑腿。

方便单位、职工就近办

自4月22日起,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入驻市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服务窗口,方便单位和群众就近办理公积金缴存提取业务。

据了解,由于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服务网点较少,服务窗口提供延时服务、中午不间歇服务,用以不断提高公积金办理效率,但面对每天大量的业务,中心服务网点的服务压力较大。

“城区东部终于有了公积金服务网点。之所以进驻高新区政务中心,得益于高新区政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公积金业务办理人数较多,区政务中心还特别给我们协调安排了相对独立的服务场所。”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济南市企业、人口大多聚集在城市东部地区,入驻高新区政务中心可以方便东部企业、职工就近办理公积金业务,可以很好地起到分流公积金柜面业务的作用。

银行公积金网点进社区

“我年纪大了,不习惯网上办理业务,今年退休了,就到家门口的银行网点提取了公积金,离家又近、办理得又快。”在社区银行网点,办完公积金业务的刘阿姨说。

据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借助政务中心设立公积金服务窗口的同时,中心充分利用受委托银行网点资源,实现服务端口前移。“银行办理公积金业务网点进社区,目前全市共有112个银行网点办理公积金缴存业务,116个银行网点可以办理部分提取业务,306个银行网点办理公积金贷款受理业务。”

目前,银行网点可以办理的公积金提取业务有退休提取、缴存职工死亡提取、无自有住房支付房租提取及租房提取、按月委托提取签约业务。

网上业务全天办

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依据智慧公积金建设,引导单位、职工在网上办理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零跑腿”。

“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到公积金大厅提取公积金,听说网上可以办理,我晚上10点多在家申请了购房提取,第二天钱就到账了,很方便。”张先生对网上提取公积金业务赞不绝口。

据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可网上办理的公积金业务类型达90%,其中除缴存职工死亡提取外,所有提取业务均实现了职工网上申请、中心后台审核,日均申请审核量240件。“在网上办理缴存业务的单位达到1.4万家,单位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公积金缴存、查询、信息变更等业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