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弘扬工匠精神 展现职教风采
2019-05-15 10:37:39来源:中国建设报

在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围绕“迎祖国七十华诞 展职教时代风采”的主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展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研讨会和学习培训会、大国工匠与职教名师高端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全国各地的建筑类职业院校通过职业体验、文化艺术展示、成果展示、技能大赛、爱心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展现职教风采。

展示专业风采 彰显职教特色

“我参加了技能比赛、听了专家讲座、去了施工企业,对专业发展前景更加有信心了。我要用实际行动做一个让老师放心、让企业信赖的职业技能人才。”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系的学生曾瑞欣说道。

在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多项活动,以展现专业技能风采、彰显建筑职教特色。

赛场寂静,选手们在电脑上熟练地操作着CAD制图软件,团队成员之间时不时地交流探讨着……这是该校建设工程管理系举办的首届趣味CAD建模大赛现场。在工商管理系举办的财税知识竞赛现场,参赛选手们一个个抓紧时间认真答题,时而又停笔思索。

在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水泵基础制图大赛、建筑装饰技能大赛、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等十余项比赛。“技能比赛提升了学生的理论知识、锻炼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学生搭建起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无缝转换的交流平台,也为选拔高水平选手参加国家级、省级比赛做好了准备。”该校教务处处长汤延庆表示。

铲沙添灰、加水搅拌……在工种实训体验教学活动中,该校建筑工程技术系的学生们挽起袖子,拿起铲子、抹泥板、抹泥刀和砖刀等工具,在建筑企业高级技工王景成、王新新两位师傅的指导下,动手砌起了墙。系主任周仲景说:“工种实训体验教学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是检验和修正理论教学的有效方法,也是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有效方式,还培养了学生动手动脑、踏实肯干的职业精神。”

该校还举办了一系列专家讲座,包括:“互联网+”新形势下的应用技术讲座、BIM技术讲座、装配式建筑讲座、旅游知识讲座、企业文化及职业规划讲座等,同时组织了多场优秀校友汇报会。通过与专家和校友交流互动,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专业最新进展和发展前景,增强了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该校校长王力表示,学校的教学特色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得到了充分展示。学校将继续秉承“德能兼融、行知合一”的精神,进一步发挥建筑职业教育特色,按照专业建设、立德树人的原则,以“工匠精神”为依托,突出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建设高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

庞志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