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工程师张言韬:成功是道“单选题”
2019-05-15 21:42:2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213123.jpg

2018年,还在读研三的张言韬和820万毕业生一样,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但张言韬的目标一直很明确。张言韬的叔叔是位建筑师,从小耳濡目染,一颗梦想的种子就此埋下。

高考后张言韬毅然选择了辽宁工业大学的土木工程,本科毕业后继续深耕学术,于沈阳建筑大学进修结构工程,但是颈椎问题困扰着他无法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画设计图,然而他还是不愿放弃自己的专业,想把学习的专业知识付诸实践。在26岁这个人生的黄金时期,不满现状的他离开了待了26年的辽宁,南下广东佛山追逐自己的建筑师梦想。

在广东酷暑下经历了菁锐训练后张言韬直接去了西南区域的贵阳国宾府项目,一线工地的工作最能锤炼技能,施工现场状况复杂,而张言韬作为毕业生,既承担了项目运营,也独自管理三期四标新工艺标段,这个初入职场的新人,用汗水给了自己当初的梦想一个交代。

走出舒适区让自己更强大

问:当初为何选择工程师这份职业?

答: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叔叔是干建筑的,从小到大受他影响很深,对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是我本科学习土木工程,研究生继续学习相关专业的根源所在。我是个很幸运的人,当别人还在迷惘,不知前路何方的情况下,我找到了我的方向,找到了我愿意为之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职业,可以说我的人生轨迹是一道单选题吧。

问:入职近一年,有什么值得分享的工作上的事或人让你记忆犹新?

答:我觉得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两次上台经历吧,西南区域工程系统年会主持及国宾府项目竞聘工作。本身我的性格偏内向,平时不爱说话,毕竟工科男嘛,其实心理上是有点排斥的。领导也是多次鼓励我,自己也觉得是个挑战,可以说在这两次活动中也挑战了自己,虽然过程中有些瑕疵,但是经历了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人性化”是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问:接触新工艺半年了,作为一个新人,你对新工艺有什么看法?

答:接触新工艺半年来,我觉得新工艺是大势所趋,国内龙头房企如碧桂园、万科早已开始实践。新工艺虽然会增加些许成本,但是首先它提质提效,对于提前交付的节点很重要,其实,他会对业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房屋在感观和质量上相比传统工艺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例如新工艺的一体化浇筑,大大改善了传统工艺的渗漏状况,薄漆薄抹也减少了空鼓开裂情况。

但是我处的西南区域这边落地还是不够成熟,相关资源还是比较薄弱,不过我们一直在高速追赶,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也引进很多,相信不久我们就可以达到行业内中等偏上水平。越来越人性化,是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