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美的置业集团及新工艺建造体系介绍
2019-05-15 21:57:5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一)美的置业集团简介

f703738da97739125b18a498f4198618367ae209.jpg

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置业”)成立于2004年,为“美的系”成员企业,经过10多年稳健经营,现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房地产”复合型开发商和运营商,并于2018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3990.HK)。凭借深厚的制造业和科技化基因,美的置业目前形成了以智慧健康住宅开发为主,覆盖生活服务、智慧家居、商业运营、文旅康养、建筑工业化、产城运营、高端配套等多元化成长性领域的全新业务体系。

美的置业紧跟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聚焦区域深耕,已在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中游、环渤海、西南五大核心经济区完成战略均衡布局。近年来,美的置业规模快速扩大,效益持续提升,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已发展成为行业知名的城市产城人居融合发展综合服务商。公司2018年合约销售额790亿元,同比增长56%;营业收入301.2亿元,同比增长约70%;核心净利润32.84亿元,同比增长75%;毛利率32.7%,同比增速5.1%。从2015年到2018年,公司合约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达92%。

(二)美的置业董事会主席赫恒乐

2.png

美的置业要想在三年内实现业绩冲千亿的目标,规模是首要保障,目前行业排名前十的开放商抢占了20%—30%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速度惊人,如若不能快速实现规模扩张,未来获取资源的能力及生存空间都将被无限压缩,整个行业的投资及销售总量也存在天花板。但从长远来看,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在这个总量之内,谁能够分得更多蛋糕,谁终将被洗牌淘汰出局,关键还要靠企业自身的实力和产品品质。

品质是我们工程人的责任与天职,美的置业在战略转型过程中一定要回归产品品质,强化品质根基,两年之内要消除毛坯房,我们定下的精装战略,一定要落地。同时,在全集团精装战略的新起点上,工程系统的品质管理绝对是首要任务,要大量运用新工艺与新材料,既可以提升品质、又可以提升效率,这是我们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发动机。

(三)美的置业新工艺建造体系

3.png

美的置业自2018年起在全集团内推行新工艺建造体系,2018年全年采用该体系的项目达34个。美的置业新工艺建造体系包含:铝合金模板、智能爬架、全穿插施工、全现浇混凝土外墙、ALC预制墙板、高精砌块薄砌薄抹、PC预制混凝土构件、PVC墙纸、瓷砖胶薄贴施工、人性化装修、智慧家居、健康园林组成。

铝合金模板:由铝合金模板厂BIM建模,进行专业化系统设计、工厂化生产,制作精度高,模板刚度大,周转次数高。施工精度主要由模板体系本身控制,减少人力投入和对工人技术的依赖,使结构建造精度从厘米级提升到毫米级。

智能爬架:传统落地式脚手架,一次搭设完成,爬架跟随楼栋主体进度爬升,封顶后在空中解体拆除,节省脚手架用钢量,节省拆架时间,为装修提前介入,穿插施工创造条件。

4.png

全穿插施工:通过外墙免砌筑、免抹灰及智能爬架的应用,实现室内装修提前穿插施工。

全现浇混凝土外墙:通过结构优化设计,剪力墙移到外墙,实现外墙采用全砼现浇外墙,而钢筋和混凝土含量指标基本持平。免除外墙砌筑和抹灰,通过结构自防水,减少外墙、窗边渗漏等质量隐患。室内剪力墙减少后,内隔墙厚度由200厚调整为100厚,减少砌筑工程量,同时为客户提供更多有效使用面积。

ALC预制墙板:具有环保、防火、隔声、隔热、保温等优良性能。工厂制作,现场安装,施工工效快、工期短。平整度高,可实现免抹灰,减少废水、建筑垃圾的产生,节能环保、有效杜绝抹灰空鼓。

5.png

高精砌块薄砌薄抹:选用优等品加气砼砌块,配合高性能聚合物砂浆薄砌、薄抹,利用高性能砂浆粘结力强的特点,减少砌筑、抹灰的空鼓、开裂问题。

PC预制混凝土构件:建筑构件模块设计、工厂流水线预制生产,装配化施工,在提升产品质量同时,极大减轻现场工作量、作业难度,实现高质均好,提高效率。

瓷砖胶薄贴施工:采用瓷砖胶这一高性能聚合物砂浆,提高砂浆粘结强度,解决普通砂浆粘结强度不足产生的瓷砖空鼓;用专用施工工具——齿型刮刀施工,解决工人操作不当造成的瓷砖空鼓问题。

6.png

相对比传统的施工建造体系,新工艺建造体系质量更高、效率更高、节能环保。

质量更高:结构建造精度从厘米级提升到毫米级。实现免抹灰,从而消除客户最关注的空鼓、开裂等质量隐患。通过防水构造节点在结构时一次成型施工,大大降低了渗漏隐患。

效率更高:通过新工艺建造体系,减少了抹灰、外架拆除等工序;并且,装修施工能够穿插进行,大大减少了装修占用工期时间。新工艺体系使项目的整个建造时间能缩短20%~40%。加快了经营周转速度。

节能环保:使用铝合金模板周转次数能达到100至200次,并且能回收再利用。减少传统木模板的使用,有利于森林保护。采取免抹灰或薄抹灰,减少了砂浆的使用,大大减少了扬尘污染和环境破坏等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