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型建造体系助力工程质量提升系列活动”19日启动
2019-05-16 13:44:0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记者高洋洋报道

本报讯 工程质量作为“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要以发展新型建造方式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建筑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切实提高工程质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及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有关精神,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筑学会支持,美的置业协办的“新型建造体系助力工程质量提升系列活动”将于5月19日在江西省九江市启动,同期还将举办首场活动——2019中国现代化建造体系发展论坛。

“进入新时代,讲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工程质量故事,铸就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工程质量品牌,既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必然要求,更是企业打造‘百年老店’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部分企业在加速进行规模化扩张过程中,对工程质量问题重视不够,影响了人们的居住消费体验。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坚持以人为本、回归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工程建造质量,不仅是企业在新形势下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建设报社相关负责人谈及策划举办“新型建造体系助力工程质量提升系列活动”的初衷时表示。

总体来看,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在适应新形势、加速转型升级过程中都需要及时总结经验、形成模式。大力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深入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如此,在落地实施过程中,迫切需要深度挖掘典型经验、案例,通过提炼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以供决策参考。

实践中,部分企业通过大量运用新工艺、新材料,不仅有效提升了工程建造质量,也全面提高了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以美的置业为例,该公司很早就在业内提出要像制造业一样建房子,截至2018年年底,美的置业推出的“匠芯”建造体系(新一代匠人、新一代工地、新一代建造工艺、新一代人居体验)已在全国12个区域公司、119个标段落地。

“近年来,我们通过大力推广应用上述新型建造体系,不仅有效改善了工地面貌和建筑工人的工作环境,还实现了建筑节能环保,同时也有效减少了房屋质量通病,全面提升了工程质量。以新一代建造工艺为例,通过推广应用高精模板、智能爬架、全混外墙、穿插装修、免抹灰或薄抹灰五大核心技术和PC预制构件、ALC墙板等N项技术,相比传统的施工建造体系,建造质量更高、效率更好,也更节能环保。”美的置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鉴于此,围绕“如何构建新型建造体系助力工程质量提升”话题,出席上述活动的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将在实地探访新型建造体系创新实践案例基础上,深入探讨新型建造体系的落地应用路径,并将通过共谋共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平台,助力中国建造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