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陪伴是最好的爱
2019-05-17 11:25: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 赵自力

我们一家三代,爱的表达方式各不相同。

父母在老家,种了些庄稼和蔬菜。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父亲不再用化肥了,也不打农药了。他说,这样种出的粮食和蔬菜送给我们,吃着放心。两位老人种的菜,比谁家的都要好,只要一有空他们就去菜园侍弄,像种花一样精心。

几乎每个周末,父亲都要挑上一担东西进城给我。每次我去车站接他时,都有些心疼。父亲回去后,妻子忙着收拾带来的东西:鸡蛋一定是放在大米里的,一个都破不了;小菜被洗得干干净净,一小把一小把地捆扎在一起;油壶永远是裹了几层袋子,生怕里面的花生油溢了出来;还有洗得干干净净的土豆,就差没有削皮了;或者是炒好的花生米、拌好的黄豆酱……

有一次,我跟父亲开玩笑:“您是不是差点儿就把整个家挑来了?”父亲微笑着不回答。我知道,他肩头挑着的这些东西,是他和母亲沉甸甸的爱。

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了,我只要有空就回老家看看,陪他们说说话、吃吃饭,或者和他们一起下地劳动。对我来说,这也是一种享受。母亲常对我说:“没时间就不要回来啦,我们都好着呢。”可是我知道,我每次回家他们都特别高兴,逢人就说“儿子回来看我们了”。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父母已经陪我们长大,就让我们陪他们慢慢变老。

我很少在外面吃饭,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就是想给孩子多些陪伴。如今,大宝已经读初中,上学放学路上的那点儿时间,我都尽量陪她,跟她聊聊天,听她讲讲学校的“八卦”……小宝刚满两岁,我们经常一起在地上打滚儿、做游戏……一种幸福感,从心底萌发出来,那种感觉,挺好。都说陪伴是最好的爱,我想把陪伴送给父母、送给孩子,这就是我们爱的表达方式。

我们的辛勤付出,孩子们也看在眼里。有一次,大宝给我们写了封信,大意是让我们不要太辛苦,要注意身体,她会努力学习的。看完那封信,我和妻子都很感动,差点儿流下眼泪。下班回家,小宝也常常跑过来抱着我的大腿说:“爸爸回来了。”那幸福的表情,开心极了。每当我换鞋时,她都会帮我拿出拖鞋,要帮我换。那一瞬间,一股暖流从心间缓缓流过,真是个贴心的“小棉袄”。

尽管每个人爱的表达方式不一样,但无论爱与被爱,都挺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