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的“势利眼”岳母
2019-05-17 11:26: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肖春荣

我和妻子谈恋爱那会儿,就遭到了岳母的强烈反对,因为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我又下岗没有正式职业。但妻子坚持要嫁给我,岳母气得将她锁在家中数日,最后还是妻子绝食抗争,才终于让岳母低头,勉强答应了我俩的婚事。

说实话,因为这件事,我一直对岳母心存不满。结婚后,虽然表面上对她客客气气,但却从未喊过她一声“妈”。每次妻子回娘家,我都谎称单位加班,或者找各种理由推托,避免与岳母见面。岳母偶尔来我家一次,我也常常找借口躲出去。

一次,妻子和我因琐事吵架,一赌气跑回了娘家。我当时想,这下可真完了,岳母本来就看不上我,这次非得添油加醋撺掇我俩离婚不可。我越想越害怕,硬着头皮骑上自行车,一路飞奔到岳母家。

进屋后,妻子瞪了我一眼,把脸扭到一边没有理我,岳父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和我不冷不热地打了声招呼后纹丝未动。凭着岳父对我的态度,我就知道妻子肯定是告状了,还好岳母没在家,要不然肯定没我的“好果子吃”。

我半个屁股搭坐在沙发上,假装陪岳父一起看电视,心里却七上八下,思量着该如何应对这一家人的“责难”。

刚坐下没多久,外面的门响了,瞥见岳母急冲冲地从外面进来,一进门见到我愣了一下,还没等我起身,就转身出去了。这下,可把我弄懵了,过了好一阵儿才缓过神来,知趣地走出屋门,站在门口等着岳母回来。10多分钟后,岳母回来了,提着一大包菜,还买了啤酒,我赶紧迎上去。岳母只对我说了句:“做饭吧,时候不早了。”一听这话,我大喜,拎着菜直接到厨房忙了起来。岳母吩咐妻子出来帮忙,说早点儿吃完早点儿回家去……

做饭的时候,听妻子说,我没来之前,岳母已经数落她半天了,又出去叫来了一辆出租车要赶妻子回家,可回来时见我来了,就匆忙回去把出租车打发走了,顺便买了菜,留我们吃了饭再走。

吃饭时,我几次想借机赔个不是,可是刚一开口就被岳母拦了回去,说:“两口子过日子,哪儿有舌头碰不到牙的,吵吵闹闹才是一辈子,你俩的事你俩自己回去说。”一听这话,我心里愧疚不已,后悔跟妻子吵架,也后悔之前对岳母的误解。

饭后,岳母催着妻子快点儿跟我回去,见妻子不情愿,就劈头盖脸地冲她一顿数落,告诉她以后别一吵架就往家里跑,跑回家也别指望着娘家人给她撑腰。我见岳母这个态度,也赶紧跟妻子道歉。从那以后,妻子没了“后台支撑”,我俩吵架她再也不往娘家跑了,当然我脾气也收敛了许多。只是,我已经习惯了称呼岳母为“老人家”,那个“妈”字一直叫不出口。

后来,岳母病倒了,看到我天天在医院里跑前跑后为她忙活,便把我叫到床前,说当初反对我俩在一起,是因为怕女儿婚后过苦日子。天下父母都一样,谁不希望自己孩子嫁得好呢,可既然结了婚,日子再苦也要携手走下去,希望我原谅她当初的“势利眼”。

岳母那次病倒后再也没能起来过,不久就去世了。遗憾的是,直到她老人家去世,我都从未叫过她一声“妈”。但其实,我早已把她当成了妈,她也早把我当成了她自己的儿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