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州升级垃圾后端处理设施
2019-05-17 11:26: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旻

根据福建省福州市出台的《2019年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自5月1日起,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五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到2019年年底,五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在家把垃圾分类好了,最后能不能分开处理?在垃圾分类的推广互动中,很多市民有此疑问。带着这个问题,近日,笔者走进福州市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了解垃圾后端处理的那些事儿。

危除废弃物处置厂即将投用

在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北端的危险废弃物处置厂,笔者看到,厂房的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成。施工方正在紧张地进行绿化作业,运营工人正在调试设备。据悉,该厂于2018年3月开建,采用了PPP模式。

“目前,我们可以处理33大类危险废弃物。项目建成后,主要处理福州全市范围内产生的工业危险废弃物、医疗废弃物以及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包括过期药品、废旧电池、日光灯管、水银体温计等。”据项目运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危险废弃物的处理包括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3个步骤。经过拆解回收的有害垃圾实现资源化和减量化后,再来到这里进行无害化处理。

送到这里的危险废弃物,经分析化验,按照化学性质和热值分类配比,从进料口投入回转窑进行800摄氏度一次燃烧,再进入二燃室进行1200摄氏度二次燃烧。低热值废液利用焚烧炉余热经脱水浓缩减量后再焚烧,形成的废渣送到固化车间制作成颗粒后填埋。焚烧产生的烟气经除酸、除尘、除硫等多个步骤达到排放标准后从烟囱排出。

在控制室的大屏幕上显示着生产线中20多个摄像头拍到的即时画面。“生产过程是全智能控制的,每个环节的温度和运转情况都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介绍到,危险废弃物有专门的运输车辆,医疗废弃物也有专门的冷库运输车收运。目前共有5台专业运输车,收运路线正在制定中。

“现在已建成一条生产线,还预留了一条。每条生产线满产处理能力为每年16500吨,第一条线满产后再启动第二条。全市每年产生的危险废弃物总量约为8万吨,其中2万吨需进行焚烧处理。原有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的处理量为每年9600吨,再加上即将投入使用的这条生产线,基本可以满足全市危险废弃物焚烧处理的需求。”有关负责人说到,目前,该生产线正在进行单机调试,经专家验收后合格后即转入试运行。

湿垃圾处理开始试运行

距危险废弃物处置厂不远处的是餐厨垃圾处理厂,厂房一期工程、设备调试已基本完成。

据介绍,对垃圾进行干湿分类是一种简单又实用的分类方式。湿垃圾包括餐厅、食堂等产生的餐厨垃圾以及市民生活等产生的厨余垃圾。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餐厨垃圾处理厂主要处理福州中心城区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等湿垃圾。

在餐厨垃圾处理厂的二楼有个参观走廊,透过玻璃可以清楚地看到垃圾处置的每个环节。园区的每个项目都将建设观光走廊,成为环保教育基地。

在中控室,技术人员正在对预处理系统、厌氧系统、沼气系统等的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全部生产流程均由中控室调控,只有少量工作人员在现场巡视有无滴漏等问题。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处理厂已经在试运行之中,联动调试已经完成。近期每天有五六车的餐厨垃圾运来,每车运载量为5吨至6吨。

据悉,餐厨垃圾处理厂预计在2020年6月建成。与之相配套的湿垃圾专用运输车、垃圾转运站的湿垃圾专用转运机位、各小区的厨余垃圾收集点等都即将规划完成。发放给市民的专用垃圾袋、垃圾桶也在全国招标之中。

红庙岭将成环保教育基地

在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区的中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正在紧张建设中,中控楼、汽机房等已完成施工,1号焚烧炉已安装完成。

项目建成后,福州市将不再需要填埋垃圾,还计划把垃圾填埋场二期已填埋的垃圾挖出进行焚烧处理。2020年,福州或将成为全国首个“零填埋”城市。该项目的专业垃圾焚烧炉采用了德国先进技术,有害气体的排放标准比欧盟标准还严格。

据介绍,2017年以来,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启动了15个项目,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项目、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项目、飞灰厂扩建项目、垃圾渗滤液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大件(园林)垃圾处理项目、炉渣综合利用项目等,总投资41亿元,为红庙岭过去20年投资总额的4倍。

在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将实现3个循环:一是生产生活产生的废弃物成体系处理后转换成电、水、沼气等资源,实现循环利用。二是园区内部循环,比如: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的热量用于烘干餐厨垃圾处理厂产生的沼渣,渗滤液厂产生的污泥与其他厂产生的污泥实现协同处置。三是单个项目内部实现小循环。在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中,燃烧产生的高温蒸气可用于厂内的RDF(垃圾衍生燃料)干化装置。

先进的科技、高标准的设计和切合实际的规划,让曾经是垃圾山的红庙岭将在2020年变成森林公园和环保教育基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