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当垃圾分类遇到人工智能
2019-05-17 11:27: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金旻矣

机械手能快速地将倾倒在地上的垃圾分类,智能小车能把垃圾运送到指定处理区域……5月5日,2019年上海市徐汇区“文明之智——科普宣传在行动暨垃圾分类主题智能体验嘉年华”活动举办。观众通过参与各种富有趣味的活动对人工智能在垃圾分类中发挥的作用有了深入的体验。

在活动中,由智能服务机器人向观众提供游园引导和垃圾分类宣讲,还有智能机器人互动问答、智能作品互动体验、趣味游戏编程等多种形式的互动项目。在“火眼金睛”趣味游戏中,参与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垃圾分类任务就可获得1个印章。在“分类小能手”互动游戏中,参与者必须在1分钟的时间内用机械手完成垃圾分类并将分好类的垃圾放入正确的盒子内,才能获得1个印章。“超级抢运赛”需由两人配合操作分拣垃圾模型将垃圾分类并运送到指定地点。“分类趣味赛”则由参与者用遥控器控制垃圾分类车将垃圾正确分类并搬运到指定分类区域……

“编程教育是人工智能的基础。我们采用了简单并易上手的图形化编程程序,只要用鼠标拖拽电脑上的编程积木就能制作出垃圾分类小游戏。在AR游戏中,参与者只要动动手、扭扭头就能与游戏里的垃圾道具互动,把垃圾送到对应的垃圾分类桶里,让垃圾分类不再枯燥、变成生活新风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用两个多月的时间研发出的垃圾分类主题智能互动游戏,用拟人化的手法讲述了垃圾生产到处理的全过程,让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学习和“消化”更有趣味性。

笔者了解到,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之际,徐汇区将每个月的5日确定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日”。今年上半年,该区将举办21场内容丰富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打造全社会共同推进垃圾分类的合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