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法治加速垃圾分类链条闭环
2019-05-17 11:35: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新宁

对于财力有限的城市,推广垃圾分类更要讲究“性价比”。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已覆盖190个居民小区、78家区直机关单位和所有市直机关单位以及部分学校和医疗机构,垃圾分类链条正加速闭环。

垃圾分类不仅是将生活垃圾简单分类,更是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垃圾分类开展得如火如荼,演绎了“垃圾圈的新时尚”。

自2015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以来,银川市按照“能卖则卖、有害单分、干湿分离”的原则,建立了资源垃圾、餐厨(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一般垃圾四类收集系统,对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

从垃圾分类经验相对成熟的国家来看,是否将其纳入法治轨道决定了最终成效。促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出台科学且符合市情的分类管理法规,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化、法律化,规范和引导十分必要。2017年1月1日,《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全面实施,按照“归口管理、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的原则,建立了市、区两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据了解,这部在全国率先出台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地方性法规,对加强行业管理以及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意味着当地生活垃圾分类被正式纳入法治框架。同年6月,为做好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银川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区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市级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模式,建立起市、区两级协调机制。

银川市政府每年制定生活垃圾分类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明确年度目标。2018年,在原有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的基础上,积极打造示范片区,逐步完善大件家具等生活垃圾分类末端处置设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超过80%,资源化利用率超过25%,餐厨(厨余)垃圾利用率达到18%。2019年,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打造符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的100个示范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超过9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及示范片区居民覆盖率超过30%。

《银川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为当地生活垃圾分类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使工作得以有序开展、逐步铺开,推动成效初显。党政机关单位示范带头、厨余垃圾市场化运行、“互联网+资源垃圾”回收方式以及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等举措,均走在西北地区前列。

垃圾分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居民良性互动,形成完整的链条,绝不能为了短期效果将其变成单纯的市场行为,而是要重点培养责任主体的分类意识。自银川市探索实施符合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以来,公共机构积极带头、示范引领,通过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等系列活动,初步形成了“以法制为基础,政府推动、属地管理、全民参与、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

按照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的原则,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率先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人员集中、易于管理的公共机构推行。例如,党校是培训党员干部的地方,在这一群体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并将相关知识培训作为必修课,有利于形成“一个干部影响一个部门”的扩散效应。

社区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银川市在做好入户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引导和激励措施,如定时定点投放厨余垃圾,可兑换鸡蛋;发放专用二维码,资源垃圾扫描称重,可积分兑换洗洁精等日用品;推行“互联网+资源垃圾”回收方式,手机一键下单上门取件,可直接卖钱……为了最大程度地方便居民做好分类,垃圾桶的摆放也很讲究,厨余垃圾桶大多放在便于居民投放的位置。

“前端细分类,末端一锅烩”是生活垃圾分类经常出现的尴尬场面。为最终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是链条形成闭环的关键。

在位于西夏区的尾菜厨余资源化利用中心,一车车尾菜正通过传送带被送入机器,旁边两名工人负责把混入其中的塑料袋等少量垃圾拣出。包括党校在内的36家机关单位、学校、社区和农贸市场的尾菜和厨余垃圾,每天都会送到这里。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鲜尾菜可做饲料,厨余垃圾可做肥料,草帘秸秆等绿植垃圾可做生物质燃料。该中心现在日均回收垃圾40吨,产出6.5吨各类产品。

事实上,银川市早在2005年就引进了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专门负责机关单位、学校和餐厅等餐厨废弃物的集中收集和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政府又陆续引进两家尾菜、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对全市冷链物流机构、商超、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场所的湿垃圾收集处置。

对银川市这样财力有限的西北城市来说,推广生活垃圾分类要讲究“性价比”。有关人士表示,国内有不少年投入上亿元用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城市,但银川市年投入平均只有三五百万元,一方面确因财政资金紧张,另一方面则是不盲目新建项目或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彻底推向市场。目前,当地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已覆盖190个居民小区、78家区直机关单位和所有市直机关单位以及部分学校和医疗机构,产业链条正加速闭环。今年起,银川市将逐步探索实施“不分类、不收集”制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