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农民工不再“伤薪忧酬”——安徽天长多部门合力筑牢欠薪防线
2019-05-27 12:47:1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陆凤江 阮雨婷

安徽省天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等职能部门近日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全市125个在建工程项目工地实施督导检查,全面排查欠薪隐患,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

据了解,市区以及各镇、街道建设工程项目陆续开工后,为防止拖欠工资问题反弹,天长市及时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联合检查组先后深入茉莉安居小区、东方豪庭等100多家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一方面,重点检查施工单位农民工人员名单、工资支付台账、农民工劳动合同等台账资料,了解项目用工基本情况;另一方面,对农民工进行随访,面对面核实工资支付情况。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坚决做到一查到底,对责令整改的单位当场下达整改执法监察意见书,对必须处罚的一律按程序予以依法处罚,凡发现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线索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门立案查办,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相关负责人表示。

天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董克彬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积极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对在建工程项目认真开展保障工资支付联合检查,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分账管理、银行打卡发放、农民工实名制等管理制度,效果明显。”

近年来,天长市采取“源头治理”和“主动预防”的举措,建立健全建设工程项目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欠薪企业联合惩戒机制等制度和措施,全方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每次节前工资发放检查,都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激发和增强了我们打工致富、劳动创造幸福的热情和信心。”万寿镇农民工陈山林激动地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