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锦旗背后的思考——住宅维修资金使用难刍议
2019-05-27 14:12: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姜侣林

近期,山东省东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维修资金管理工作人员收到了一面写有“服务高效 廉洁公正”的锦旗。一直以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以下简称维修资金)使用难这一问题,不仅困扰着业主,也让管理部门及工作人员头痛。

据了解,自2010年东营区开展维修资金管理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3月底,合计收缴维修资金12.4万户、收缴金额6.26亿元,使用维修资金的项目161个、实现支付344.25万元,占比仅为0.52%。

维修资金使用难的原因

一是老旧小区维修资金交存不齐。据初步统计,东营区辖区内共有283个小区,大约70%以上为老旧小区,目前已进入维修密集期,维修需求大。维修资金交存不齐是老旧小区使用维修资金面临的最大难点。根据《东营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实施细则》,使用维修资金时需足额交存,或部分已交存、未交存的相关业主补交维修资金或者书面承诺按照分摊额承担费用并落实资金。但是,东营区的小区普遍存在维修资金交存不齐的问题。业主较少的单个楼栋、项目,即使交存不齐,还有协调的可能性。业主比较多的小区、大项目,特别是涉及多个楼道、多幢楼甚至整个小区的维修项目,想用维修资金则非常困难。

二是维修资金归集工作陷入停滞。《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未按照本办法规定交存首期维修资金的,建设单位不得向业主交付房屋,产权登记部门不予受理产权登记申请。自2018年8月实行一窗化办理之后,产权登记部门已不再为维修资金的收缴把关,维修资金的收缴陷入停滞瘫痪状态。越来越多的业主认为维修资金“不收了”,有业主甚至要求退还已经交存的资金。老旧小区的“养老”将走向何方?谁来为公共区域的维修买单?

三是维修资金使用表决难通过。有关文件明确规定,公共部位涉及的业主,不仅人数要超过2/3,其拥有的建筑面积也要超过2/3;在表决方式上,需要经业主两次书面确认。现实情况是,商业小区入住率普遍偏低,有的甚至连2/3都不到。很多业主只要不是共用设施设备的直接受益者,往往会拒绝签字。

破解维修资金使用难

一是协调产权登记部门继续做好把关工作。用好维修资金首先应严把收缴关,这离不开相关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建议产权登记部门继续为维修资金的收缴把关,无论是业主个人还是小区集体户,真正实现未按照规定交存首期维修资金的,建设单位不得向业主交付房屋,产权登记部门不予受理产权登记申请,确保维修资金应收尽收。

二是出台维修资金应急使用办法。对于维修资金使用程序繁琐、申请流程长、不能满足应急维修需求等问题,建议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应急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管理工作,并且要本着修危修急的原则,确保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安全。目前,东营区已开始着手制定相关办法。

三是简化申请程序,严把验收合格关。简化维修资金使用申请程序,建议在不超出预算额度5%的范围内,不再组织相关业主第二次签字,并且设置明确的免审额。同时,在验收合格证明上下文章,增强相关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居民委员会等多方的责任意识,加大验收力度,让维修资金真正花在刀刃上。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公司的作用,并引导居民委员会和物业服务公司熟悉申请流程,提高申请成功率。

四是创新维修资金使用表决方式。建立维修资金使用网上表决系统。业主登录系统即可对表决事项进行投票。投票结果在小区和系统上公示。目前,东营区正在筹备“智慧物业”系统的建设工作。该系统将设置维修资金表决模块,可在手机端发起维修资金使用申请和投票,并视情况采用多种表决方式,包括短信、电子邮件、网络平台等,以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业主还可登录系统查询维修资金余额等信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