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曝光台
2019-05-28 13:25:02来源:中国建设报

山东烟台14个物业服务项目因私划车位捆绑收费等问题被通报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专项督导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14个物业项目进行通报。

5月上旬,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督导组对该市物业服务市场进行检查。共抽查43个物业项目,发现问题18个,包括物业服务标准低于收费等级标准,监控、电梯、消防等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养护不及时,私划停车位及车辆管理不规范,物业区域公共收益不公开,物业费与水电暖等捆绑收费等问题。

通报的14个物业项目包括物业企业为烟台银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芝罘区银都新城市广场,存在消防设施养护不及时、部分区域卫生清理不及时问题;物业企业为无锡顺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烟台市福山区分公司的福山区五洲国际商贸城,存在物业收费与水电暖等捆绑收费,监控、电梯、消防等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养护不及时等问题;物业企业为烟台市惠万家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莱山区橡树湾小区,存在电梯、消防等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存在养护不及时、小区内个别位置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清理不及时的问题;物业企业为烟台德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牟平区水漾花城,存在物业服务标准低于收费等级标准的问题;物业企业为海阳艾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海阳市海阳人家,存在私自划定停车位收费问题;物业企业为烟台市万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莱阳市万源·明珠佳苑,存在物业区域公共收益不公开问题;物业企业为栖霞市安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栖霞市幸福家园,存在车辆管理不规范、小区外车辆在小区内随便进出,乱停乱放的问题等。

宁夏银川强化“红黑名单”管理 完善房企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根据年初制定的《银川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制度》),向社会公布首批房地产开发企业“红黑名单”,对列入“红黑名单”的企业,实施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使“黑名单”企业在房地产市场无处藏身、寸步难行。

随着房地产市场准入条件的不断放宽,市场主体自主性越来越强,在激发市场主体自主活力的同时,房地产市场暴露出的问题亟待规范。为推进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主体诚信、监管有力、市场有序的行业环境,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实行了《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房地产行业经营主体履约行为。

按照《管理制度》,经认定列入“黑名单”的经营主体,将列入重点监管对象,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从严审核行政审批事项,对其在申请办理各种手续时限制审查,限制其他还未预售的楼盘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对已预售的楼盘暂停其网签备案,暂停其相关资质证书的评审;限制参加政府投资公共工程建设的投标活动;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限制参加评优、表彰,取消或建议取消参加各类评优、表彰活动的资格等,支持行业性约束和惩戒,支持行业协会按照行业规定对其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劝退等惩戒措施。

同时,列入“红名单”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享受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鼓励扶持政策;对其办理各项审批手续设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扶持其做大做强;实施简化监督和较低抽检率的日常检查等激励措施。

《管理制度》鼓励“黑名单”主体通过积极整改,消除不良社会影响、取得社会认同等方式修复信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根据失信行为的严重程度,决定“黑名单”主体能否信用修复及信用修复的方式。房地产开发企业延期交房、不能及时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或存在严重房屋质量问题造成群体性上访的“一票否决”,当年不予信用修复。

自《管理制度》实施以来,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过信息收集、信息告知、审核认定并经局务会议集体研究,把宁夏中房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列入“红名单”,宁夏诺邦置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列入“黑名单”。

通过房地产开发企业“红黑名单”管理制度的建立,银川市将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为载体、“红黑名单”信息发布为重要抓手,构建起行业、市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从而促进该市房地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推动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诚信机制,积极营造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市场有序的行业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