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和我的祖国 | 变迁的时代 不变的情怀
2019-05-30 10:40: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晋临

叮铃铃——在自行车的铃声中,我开始了一天的生活,骑自行车上下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自行车是我的好搭档,与我相伴近40载,变化的是不同样式的自行车,不变的是40年来我的低碳生活理念和对自行车出行方式的情有独钟。

1981年,我从省城的电子工业学校毕业,返回到家乡晋城,到国防三线军工厂上班。平时住在宿舍里,每周星期天回家,蹬着父亲在上世纪50年代购置的一辆老式飞鸽牌自行车上街买菜,到粮店购米面油。自行车是父亲在1962年从临汾返回晋城带回来的,当时的自行车横梁都透出底漆的红色,两个自行车圈也泛出浅黄色。骑上自行车的我,穿越于晋城的大街小巷,一溜烟就可以跑很远,见朋友、会同学。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家的飞鸽牌自行车由于年久失修,配件难以找到,零部件也已损坏,只好“惜别”了。我用半年多的工资购买了一辆轻便型的永久牌“二六”自行车。为了接送女儿上下学,我的“小永久”肩负起了巨大的承载——我在自行车后座上安了一个儿童座位。女儿经常坐在后座上问我:“爸爸,别的孩子家长都是骑摩托来接他们的,摩托车又快,皮座位上坐得又舒服,别的小朋友都笑话我爸爸骑着自行车。爸爸,咱们为什么不换一辆摩托车呢?”我对女儿说:“摩托车是用化学能源石油做燃料,排放出的尾气污染环境,二氧化碳会使全球变暖。你应该从小养成骑自行车的好习惯”。这辆骑行十分轻便的永久牌自行车,陪伴着我一起上下班、买菜、购粮、接送孩子……度过了近十年时光。

进入21世纪,各种名目繁多的自行车应运而生,山地车、变速车、公路车、场地车迅速涌现,我也紧跟时代买了一辆轻巧型的深红色自行车。随着时代的变迁进步,汽车逐渐普及,走进家庭。相比之下,自行车已经很便宜了,几百块钱就能买一辆十分耐用的自行车,各个零部件都很好。

我当时在工作岗位上已经耕耘了20余年,成了一个单位的小领导,单位的同事和认识我的朋友、亲戚,经常打趣地问我:“老王,你一个月几千块钱的工资,也不舍得买一辆汽车开开,几十年如一日一直骑着一辆破自行车,你也不嫌没面子,肯定是小气抠门舍不得花钱买汽车!”

周围同学、同事、朋友、邻居,经济条件好点的开上了宝马、奥迪,条件一般点的购置了本田、大众、桑塔纳。他们经常一骑绝尘、洋洋洒洒地将爱车开到单位办公楼前、小区住宅楼下,周末休息时来一次开车自驾游。每次他们开车经过我身边时,总喜欢按一声车喇叭,给我一个“不怀好意”的眼神。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都是笑笑,每天仍然甘之如饴地骑着我的自行车,它是我忠实的好伙伴。

如今,我的年龄逐渐变大,体力也不断下降,自行车已经骑不上坡了,但是我仍然愿意为保护环境贡献力量。

2015年,我花费2000多元购买了一辆雅迪牌电动车,电动车骑行起来速度快,既省力气、也跑得远,到了周末还可以骑着它到白马寺山、城东水库、凤凰岭公园。呼吸一口新鲜空气,走走路、看看花草鱼虫,过着愉快而充实、低碳又环保的周末休闲生活。

我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实现低碳生活,让绿色成为我们生活的主旋律,保护家乡的环境免受污染,彻底清除雾霾的日子就会渐渐向我们走来。为了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让每个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希望你我他携手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用行动去撑起美好的蓝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