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和我的祖国 | 我和堂兄叙乡情
2019-05-30 10:44:1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章跃明

故乡总是每个人心头难以割舍的“情根”,不管身在天涯海角,还是身居高位,尤其是离故乡愈久的人,一旦遇到故乡人或听到故乡音,总有一种情愫缠绕在心头,愈发撩拨了那根久违的琴弦。

我的家乡坐落在皖西南东至县大渡口,和安庆市隔江相望,万里长江从这里蜿蜒而过。我和堂哥从小是喝着江水,在河边一起捉鱼摸虾长大的。我们的家乡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这里土地肥沃、水清鱼肥。每到四月,金黄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宛如艳丽的花卉展览。六月的荷花和万顷的稻花清香直扑游人心脾,叫人留恋难舍。

堂兄比我大两岁,1975年当兵去了西安,后来转业在那里定居。1993年,他回来一次,和我畅谈离乡多年的感受。当说起家乡的时候,他有些激动地感慨道:原来的草房、瓦房几乎不见了,原来的马车、牛车、自行车也都少见了。现在的房子大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路上跑的大多是电瓶车 、摩托车、货车。道路也宽阔多了,水泥路、柏油路取代了土路,连人们的穿着也起了大变化,不再是过去的黄军装、青蓝布、黑布衫等。我们都有共识:这些变化表明祖国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红利……说着说着,他也谈到了一些不足,如村里小路还窄、杂物乱放、规划还不到位、脏乱现象还需要治理,我听着,觉得他说的是实情倒也中肯。但我认为:这就是农村的特点,像麦秸、菜杆在农忙时,农民们为了抢收抢种,只有就近存放。当然这只是暂时的,农闲时他们会处理的。

时光荏苒,一晃又许多年过去了。这不,前年堂兄又回来了。我一见,感觉他苍老许多,鬓间显现出丝丝银光。他见了我也笑着说:“你也老了。”可不是吗, 我们都是60开外的人了。

吃过午饭,我带他去外面转了几圈,傍晚回到家沏了一壶茶,我笑着问他:“这次回来感受如何?”他说:“大变了,我几乎不认识家乡的路了,连你家的门也快找不着了。”他喝了口茶,接着说:“如今高楼耸立,道路宽敞,商店门面、工业园,厂房比比皆是,就连小区的物业、环保也到位了,跟上了都市步伐。你们也开始享受城里人的生活啦,不错,不错!”然后他又问了问我们当地的经济收入、福利、医保等情况,我都一一地告诉了他。他听后高兴地说:“好!这都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家乡真的是变了,而且是愈变愈好。”我说:“只要走得动,以后常回来看看。”他连连点头:“一定,一定。”

是啊,这一切变化都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惠民政策实施的成果,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人口众多,只有广大的农民收入提高了,小康才有希望。只要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就会幸福安康。相信我们的家乡、祖国的未来会更繁荣更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