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遂宁:“自然生长”的海绵城市
2019-05-30 10:50:39来源:中国建设报

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根本原因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等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言论,早已成为全民共识。若要尽快提升人民群众对于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从而大幅增强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无疑是当务之急。

众所周知,“城市病”属于当前“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之一,如何根治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症结——“城市看海”,任务尤其迫切。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12月12日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就正式提出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短短数年间,“海绵城市”从一个陌生的概念,已经成为如今家喻户晓、全民参与的新理念。无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相关部委推出的配套措施,还是各地推行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及其取得的成效,都充分证明了一点:海绵城市建设不仅有效缓解了城市内涝、黑臭水体等“城市病”,有效提升了城市宜居性,而且已经成为城市建设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路径之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城市层级的新发展理念和方式。其中,试点先行的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把问题穷尽,让矛盾凸显,真正起到压力测试作用”,实现了“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的目的,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遂宁市结合本地特点,探索出了适宜我国西部生态本底优良、水网丰富丘陵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遂宁市通过城市更新和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提升宜居、宜业、宜游指数,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实现“让城市在绿水青山中自然生长”,成功打造“西部水都”名片,同时为浅丘平坝地区内涝防治、老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滨江水生态文化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创新实践经验。成功摸索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六大经验体系”,获得了“三大效应”,为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出了试点的示范作用,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实践样本。遂宁市已成为我国西部丘陵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创新典范、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的绿色“原生态样板”。

构建六大体系:

遂宁具有良好的生态本底,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区。但受历史原因和地理条件影响,“水多”(城市内涝)、“水少”(水资源短缺)、“水脏”(水体污染)、“水堵”(硬质铺装比例高)等问题长期存在。在成功申报成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后,遂宁在没有任何现成经验可供参考借鉴的基础上,针对西部丘陵地区自然生态本底和遂宁的城市发展现状,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创新探索,以目标为导向谋划新区发展,以问题为导向“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旧城,在试点期内成功构建了海绵城市建设“六大体系”,有效解决了困扰城市发展的“城市病”。

一是科学完善的规划引领体系。遂宁通过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引领,修编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相关的专项规划,构建出系统、科学、完善的顶层设计。

二是因地制宜的项目运作体系。遂宁海绵城市建设,从试点之初就坚持“体现连片效应,避免碎片化”基本原则,高位统筹、系统谋划。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老城区进行综合改造;坚持“问题+目标”的双导向,对次新城区进行微创改造;坚持以目标为导向,规划管控拟建城区。

三是整体联动的组织工作体系。为有效解决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涉及部门、领域、行业众多统筹协调难度大、效率低等问题,遂宁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出“属地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职责明确”的工作推进体制。

四是经济适用的技术保障体系。缺乏技术保障,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就可能成为毫无成效的空架子、假摆设。为此,遂宁市立足本地实际,大力提倡技术创新,“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先后成功创造了海绵城市建设雨水口“微创”改造、海绵卓筒井、道路边带透水、碎石蓄水等实用新型技术,其中雨水口“微创”改造技术和道路边带透水技术已获得专利并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获得全面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为此,遂宁市还通过强化引智育智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广泛邀请海绵城市建设领域的知名专家出谋划策,同时积极培育地方人才。

五是全面监管的建设管控体系。有效的管控措施是决定海绵城市建设成效的关键因素之一。遂宁市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纳入《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通过立法方式从依法行政的源头上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法律保障。解决了依法行政的问题,还需要足够的政策支撑,才能让管控做到有的放矢。为此,遂宁市先后发布了组织机制保障、投融资政策及资金使用管理、规划建设管控、绩效考核、配套办法5大类共30个规范性文件,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全面的政策支撑。

六是多元投入的资金保障体系。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因公益性而导致的回报率低、回收周期长的海绵城市建设而言,更是如此。遂宁市结合不同的项目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创新投融资办法,成效显著。截至试点考核验收结束时,共计吸引各类社会资本105亿元。

凸显三大成效:

遂宁市通过创新构建的六大体系,让海绵城市建设取得了三大显著成效。

第一是城市更生态。遂宁市通过海绵城市建设,让城市内涝得以消除。首先针对城区17处易涝点的成因,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总体思路,构建“源头减排-客水截流-末端强排”的排水系统,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内涝问题。遂宁市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工程措施,不仅有效降低了污染,还让水质也得到了很高程度的净化。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内的明月河、联盟河等水体黑臭现象已基本消除。城市生态明显修复。通过划定自然生态空间格局,科学制定生态修复方案,增加生态堤岸,恢复原有径流路径,让城市更绿色健康。试点期间,通过实施莲里公园、九莲洲湿地公园、五彩缤纷路北延湿地、联盟河生态治理等项目,中心城区生态岸线得以集中整治。将原状为郊野荒地的莲里岸线打造为综合公园,将原状为滩涂湿地的九莲洲打造为城市绿心,将原状为荒地的五彩缤纷路北延湿地打造为城市休闲综合体,有效保护了天然岸线资源,突出生态及防洪属性,城市热岛效应得到逐步缓解。

第二是城市发展可持续。“十二五”以来,遂宁市加快绿色发展步伐,特别是成为海绵城市建设全国试点之后,城市短板不断补齐、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同步推动了投资环境改善、商业价值提升,旅游、康养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遂宁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7个百亿台阶、年均增长11.5%,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64.5%。

第三是社会更和谐。遂宁市的海绵城市建设以坚持民生为核心,一切的努力皆为提供一个更加优质的生活环境,突出社会效益。在海绵城市建设中,遂宁市坚持问题导向,不仅做内涝治理、雨污分流、径流控制等海绵化改造内容,还及时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普遍关注的道路破损、停车难、环境差等问题,既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又实现“路平、灯亮、水通、景美”的民生发展目标,深受当地老百姓好评。群众由“被动接受海绵”转为“主动参与海绵”,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满意度与参与度随之提高。最新一次民意调查显示,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群众满意度达到95%。目前,海绵城市建设进小区工作更受欢迎,已有127个非试点区域开发项目通过海绵城市建设专项审查正按要求实施建设,试点区域外的20余个小区居民也主动申请要求纳入海绵化改造范围。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遂宁市通过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不仅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还让城市知名度大幅提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建设报》等20余家国家级、省级媒体,先后40余次对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报道。2017年8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头条的方式报道了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情况。试点建设期间,包括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及我国北京、天津、上海、台湾等在内的70多个地区前来遂宁市参观学习的业界人士超过2100人次。

“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作为海绵城市建设行动纲领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尽快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项目,经验成熟后及时总结宣传、有效推开”。作为海绵城市建设国家试点,不仅仅需要干好自身的试点任务,更需要充分发挥试点的示范作用,及时总结完整的经验模式供其他城市参考借鉴。正是基于此,遂宁市组织各方力量,编写了这部《中国西部丘陵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创新典范——遂宁:“自然生长”的海绵城市》。

尽管遂宁市在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方面取得了成功,但从试点成功到全面推广,还需要从海绵城市建设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视角继续创新探索,不断完善这一经验模式和工艺做法。因此,本书的出版难免存在错谬,还请各方专家不吝批评指正。

(《遂宁:“自然生长”的海绵城市》一书将于6月初出版上市,敬请关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