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强合力 出重拳 零容忍——宣城中心严打骗提骗贷公积金行为
2019-06-05 14:22: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宣 金

日前,安徽省宣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宣城中心”)制定工作方案,联合有关部门,全面开展打击住房公积金领域骗提骗贷专项活动,营造“阳光住房公积金”健康发展环境。

强合力 建立协查机制

活动中,针对骗提骗贷公积金行为诱惑大、成本低、回报高的特点,宣城中心积极协调公安、民政、人社、自然资源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银行以及商业银行等部门,建立协查机制,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盲点排查等措施,合力解决疑点案件、攻克难点问题。

据了解,目前,在住房公积金领域,非法中介参与并形成的黑色产业链,骗提骗贷手段层出、花样繁多,且手法易复制、蔓延快。对此,宣城中心扩大活动覆盖面,着力开展进企业、走社区、入街道活动,通过设置广场宣传展板、张贴标语警醒、公交车动漫播放、户外大屏展示、签名倡议、案例警示、网站公告等方式,与各有关部门合力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强化“理念驱动、规范推动、氛围拉动、协作促动”行动共识,严厉打击骗提骗贷公积金行为。

出重拳 健全管理机制

为确保精准识别骗提骗贷公积金行为、并对查实后的违法行为予以重拳打击,宣城中心将专项活动与行业日常监管相结合,采取有效措施堵塞管理漏洞。

按照《宣城市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增强防范意识、规范内控管理、严格资料审核,从重点源头控制、强化系统功能方面入手,加强监管,重点打击两类套取手法:虚假资料套取,重点识别伪造虚假购房合同、增值税发票(和契税发票)、网上登记备案以及虚假租赁行为、婚姻关系等;真实资料套取,重点排查一套住房频繁交易、商品房购房套取成功后撤销备案、注销发票等行为。

零容忍 加大严打力度

在推进专项活动过程中,宣城中心以规范化的手段、零容忍的态度,重点打击从中牟利的非法中介机构,全力清除住房公积金领域涉黑涉恶“保护伞”滋生的土壤;严厉打击街头非法小广告,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与此同时,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巩固专项活动成效。“回头看”重点排查公积金资料有关的婚姻状况、交易行为、租赁行为的真实性,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查苗头、查关键、查细节。

“在本次专项活动中,我们将坚持源头治理、行业治理、依法治理,创新公积金监管机制,完善涉黑涉恶防控机制,让参与和涉嫌公积金骗提骗贷的个人和机构受到严重的打击、付出沉重的代价。”宣城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