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三明标准化治理渣土运输扬尘污染
2019-06-06 11:09: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绍文

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是城市管理很难攻克的一大“顽疾”,是饱受广大市民“诟病”的热点问题,是市民实现美好生活的一大环境公害。福建省三明市城市管理局以标准化治理为核心,围绕市区渣土运输扬尘污染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标准化治理的实践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了百姓认可。

治理前渣土运输行业乱象

治理前,渣土运输行业比较乱,晴天扬尘覆盖了半座城,雨天泥浆流遍沿途道路。

各自为战管理乱。原三明市建筑渣土砂石运输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多个部门组成,城市管理局作为成员单位,负责渣土运输途中滴洒漏的行政处罚,属于事后环节的监管。

门槛不一准入乱。三明市工程建设项目渣土外运业务量比较大,利润也比较可观,但准入门槛不一,存在渣土运输扬尘污染的隐患。

装备落后运输乱。山区城市渣土企业观念落后,车辆更新重视不够,主要的渣土运输工程车仍属于国三标准的车型,运输密闭困难,导致污染环境,威胁交通和环境安全。

场地不足弃土乱。该市曾于2010年规划了市区17个建筑渣土消纳场建设点,但是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标准化治理渣土运输扬尘污染

为了治理渣土运输扬尘污染,三明市调整了建筑渣土砂石运输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构架,由城市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局抓调查研究理清思路、抓宣传教育统一认识、抓重点突破典型引路、抓标准制定对标治理、抓总结提升立法巩固,采取“五个一”标准化治理措施来治理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效果逐步显现。

打破体制障碍,实行“一条龙”治理。三明市打通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治理体制障碍“最后一公里”,使城市管理部门工作链得以从末端延伸至前端,对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消除管理“真空”地带,施工招标、文明施工、车辆密闭运输、环境卫生、弃土等环节,实行“一条龙”标准化治理,监管向源头延伸。招标时,前置文明施工标准要件,把工地建设标准写入合同。动土前,组织按标准流程联审联批,确定弃土地点、防治弃土次生地质灾害的设施、运输路线,创造防控渣土运输扬尘污染的条件,组织建设标准化示范工地3个,召开现场观摩推广会,强化了企业文明施工理念。

打破边界制约,实行“一家人”执法。治理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涉及工地、车辆、卫生、环境等项目的管理职能部门,各自职责独立,边界交叉。城市管理局牵头后,抽调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联合办公,制定联合执法工作标准,全天候查处渣土运输扬尘和滴洒漏违法行为,形成合力。联合利用大数据,查处渣土车下半夜滴洒漏逃逸的典型案件,通报到各渣土企业,产生了较好的教育效果。组织不定期上路联合执法,集中开展联合执法85组次,出动执法人员1152人次,立案查处渣土不密闭运输违法案件156起,依法查处市区3个在建工地,监督12个在建工地停工整顿,渣土运输扬尘治理得到真正重视。

打破技术障碍,实行“一揽子”监管。升级数字监管平台,打破技术障碍,落实渣土运输管理信息化,重新审验全市36家渣土运输企业资质,把渣土运输企业、渣土车辆、消纳场纳入平台管理,实现审批、排放、运输、消纳、服务、考评“一揽子”监管。

打破车辆制约,实行“一盘棋”改装。制定《三明市渣土车辆加装自动篷布密闭机械装置标准》,用机械密闭代替人工密闭;印发《关于三明市区实行渣土密闭运输的通告》,在重点户实行车辆改装试点,深入企业上门服务,对全市渣土车实行“一盘棋”改装。

打破法律制约,实行“一部法”规范。将《三明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纳入立法计划,将现行有效的治理标准、管理经验上升为政府规章。实行“一部法”规范渣土运输,为提高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

扬尘治理“翻身仗”之启示

标准化治理,为保护碧水蓝天净土,打了一场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治理的“翻身仗”,向广大市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坚定了城管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道路自信,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启示。

领导重视是前提。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治理,是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子任务,是蓝天保卫战的客观要求。把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治理纳入“三大攻坚战”范畴重点关注推进,为治理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渣土运输污染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了一批治理障碍,理顺了治理体制,完善了相关法规,实施了满意度测评和重点督办,坚定了治理渣土运输扬尘污染的信心和决心。

队伍建设是基础。成功治理渣土运输扬尘污染,得益于队伍建设这个重要的基础。自“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三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以全面提升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管理水平为目标,开展全员培训教育,着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和权责清单,根本转变执法、管理和服务方式,建立了城市管理让市民生活更美好的共同理想,树立了依法治城、改革治城、科技治城、共管治城、精细治城的新思维,突出了服务为先,从末端执法向源头治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队伍适应了渣土运输扬尘治理的复杂局面。

敢于担当是关键。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考验着牵头单位的责任担当。牵头单位要敢于走前头,承担风险,化解风险,对上负责,为民解忧;要善于把方向,调查研究,理清思路,抓住重点,各个击破;要勤于聚合力,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务实合作,真情奉献。

制度创新是动力。依靠制度创新的巨大动力,冲破了渣土运输行业管理的三大“盲区”,实现渣土运输扬尘污染“云开雾散”。体制创新,放手让城市管理部门牵头开展全链条监管,解放了城市管理部门的工作“盲区”,工作从末端延伸到前端,责任从点扩展到面,作为空间迅速放大;创新标准,改装车辆,抓“三通一平”阶段标准化工地建设,消除了“三不管”的“盲区”;实施渣土管理立法,以及对渣土企业的诚信考评,填补了执法的“盲区”。

综合治理是保障。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治理,主体多元化,增加了治理工作的风险。牵头单位要组织实行廉政风险防控;要组织联合执法,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对标执法,执行到位,依法执法,严格执法,秉公执法;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定时“会诊”,不断巩固提升治理成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