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供应链战略中的供应商管理——供应链战略系列报道(八)
2019-06-10 10:33: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须 峰

在供应链战略系列报道(二)中,讲述了采购管理作为供应链管理的重要环节,不仅是衡量供应链管理水平高低的标志,而且已经成为决定供应链竞争能力的最关键因素。供应商作为整条供应链上的战略核心资源,直接影响着整条供应链的业绩。我们要以此为抓手,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围绕供应、生产、计划、需求、结算为供应商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服务平台,从而达到提升整个供应链的同步化、集成化水平的目的。

筑集采平台在建立和完善供应商准入标准、服务标准的基础上,通过直播采购、核心企业带入、连接外部资源等多种方式实现对优质供应商的引流。同时,我们通过AI、大数据技术对供应商的推荐、评价、分级、分类系统建设真正建立供应商的梯队,更有针对性地服务好供应商,提高供应商的留存率,激发供应商的积极性。

智能推荐

建筑行业信息化水平低,供应商难以及时获得商机。系统将应用人工智能算法,根据供应商注册的营业范围、投标历史记录、中标历史记录等数据,归纳供应商对采购企业、项目所在地、材料、付款方式等内容的喜好,向供应商提供智能的招标推荐。

智能匹配

建筑业企业的生产方式不同于工业制造,采购工作跟着项目工地发生转移,传统建筑行业的采购企业通常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完成寻源工作。智能匹配,根据采购企业历史的定标记录,学习采购商对供应商的偏好,并结合同品类的成交价格,为采购企业在发布标书阶段精准推荐合适的供应商,实现供需的有效连接,提升交易效率。

智能评标

从一般标准到企业标准,到核心层标准,再到协助建企制订个性化的采购标准,真正实现对建筑业企业、供应商“数据支持、辅助决策”的承诺。在标准的指引下,采购员、供应商和平台业务拓展专员目标一致,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采购环境,推动采购升级。有了标准,“智能推荐”才有价值,供应商积极主动,优胜劣汰;采购商提质增效、采购更便捷。制定实施此类标准,才能推动互联网集采从粗到细到专业化,从虚到实从形似到神似到常态化、个性化。

智能评价

供应商评价体系是企业对供应商进行综合评价的依据和标准,是反映企业本身和环境所构成的复杂系统不同属性的指标,按隶属关系、层次结构有序组成的集合。根据系统全面性、客观公正、简明科学性等原则,建立集成化供应链管理环境下合作伙伴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智能评价系统是一套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供应商评价系统,形成平台的信用评价分值体系,致力于为整个建筑行业打造一款通用的信用积分方案,以此来提高采购企业供应商评审工作的效率,助力于供应链金融业务资金端的风控诉求。

智能分类

供应商资源不在多而在于精,采购企业的建设项目遍布全国各地,我们可根据区域和品类,按资质的高中低建立供应商梯队。

供应商分类的目的是为了针对不同类型的供应商,制定不同的管理方法,实现有效管理。这种管理方式的转变,应该首先与各利益相关方进行充分沟通,获得支持。对平台的供应商划分等级,不同等级的供应商可以获得平台相应的各类增值服务。供应商服务按等级及分类进行差异化服务,使其更精准地为供应商等次终端赋能。

筑集采平台为建筑行业的核心企业提供了更便捷的信息渠道和更快速的反应机制,通过筑集采平台可以有效整合内外部供应商资源,优化采购程序,提高供应链效率,提升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并有效降低采购成本,最终也提高供应商管理水平。我们相信,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措施,能够更加明确、清晰地回答核心企业、金融机构、产业资本对平台供应商资源的各种问题,努力将筑集采平台打造为一个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面向建筑行业供应商的智能服务产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