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近4000名技术人员赴乡镇开展危房鉴定核实
2019-06-12 13:48: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飞燕 黄金玉

本报讯 近日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推进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战役“尽锐出战”行动启动大会透露,广西派出近4000名技术人员赴1000多个乡镇,将于6月底前完成农村危房鉴定核实工作。

据了解,近4000名技术人员主要来自行业企业与各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5月底,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发出倡议书,动员相关单位和企业支持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战役。截至目前,共有134家建筑施工企业、80家勘察设计单位、83家检测企业等积极踊跃参与行动,共派出约1200名人员;各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迅速落实2799名技术人员参与。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广西住房安全保障战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周家斌表示,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硬指标”,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三保障”中的薄弱环节。经过多年努力,广西已改造农村危房172万户,但目前全区4类重点对象(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享受过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仍还有不少住在危房中,如期完成这些人员和家庭的危房改造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前提和保障。

据介绍,“尽锐出战”行动旨在整合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力量投入,动员全行业力量,发挥专业特长,精准核实住房情况,深化推动“资金帮扶、建材帮扶、技术帮扶、劳务帮扶、运输帮扶”“五帮扶”行动,切实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在危房改造中遇到的困难,推动农村危房改造按期完成。

为精准确定鉴定核实对象,广西改变以往核实名单由基层发起、自下而上、层层上报的模式,采用住房和城乡建设、民政、扶贫、残联、公安等部门比对数据,确定核查名单并返给各地核实确定。目前,全区已初步筛选4类重点对象共约82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万户。

据了解,此次农村危房鉴定核实以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技术力量为主,并由乡镇配合实施。其中,组建7个驻市指导组,每组5个人驻点指导两个市;组建111个驻县指导组,每组核查数量为800户;组建约1000个驻乡镇指导组,逐户开展核查工作。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技术标准,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作了统一课件,印发统一教材,明确统一的技术标准对参与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并配发资料到驻点指导组。此外,还建立了快速问题解答机制,成立专家指导组,及时梳理解答各地反馈的问题。

另外,鉴定核实工作将通过“进村核查、确定等级、汇总结果、制订改造方案、逐级审核签字”的方式进行,每完成一个村或乡镇的鉴定,县主要负责人都要在鉴定结果汇总表上签字,确保各项工作严格开展、准确落实。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凝聚共识,深刻理解“尽锐出战”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高效推动行动开展,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