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高点定位 创新机制 打造一流城市环境——访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
2019-06-18 13:47:4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正贵

5月下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武汉召开全国市容市貌整治工作现场会,推广湖北省开展“一把扫帚扫到底 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的做法。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东湖绿道环卫作业精细管理、黄鹤楼俯视线市容市貌整治等项目,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武汉市围绕军运会和世界邮展“一文一武”两大盛会的举办,突出“办赛事”、“建城市”、“管城市”相结合的理念,以深入开展“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和“迎接军运会、打造新环境、当好东道主”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持续推进城管精细化提标行动,推动城市面貌全域蝶变、功能品质系统提升。

市领导“既挂帅、又出征”

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和市容市貌整治工作,将其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推动“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城市美誉度、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工作内容。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始终把城市管理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持“既挂帅、又出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国强多次召开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会,专题听取各区委书记的工作汇报,定期带队检查督导环境保障工作。

市长周先旺担任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主任,坚持每周专题调度一次军运会环境保障工作,逐区开展军运会环境提升拉练,树立了江岸区、江汉区两个精细化管理典型区,为提升全市环境整治水平提供示范引领。16位副市级领导分别带队督导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形成包保挂点、高位协调的工作机制。

城管队伍不再单打独斗

针对城市管理工作综合性、交叉性、动态性、反复性很强,特别是正处于“大建设”时期的特点,武汉市按照“综合治理、内外兼修、标本兼治”的思路,不断创新机制,强化市区联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从根本上解决城管队伍单打独斗、力量不足的问题。

一是推动城管“再革命”,实现同向发力。自10年前启动“城管革命”以来,武汉市“大城管”工作格局脉络初现,在推进环境整治、提升管理水平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面对城市环境提升的新目标、新形势、新要求,武汉市与时俱进,进一步完善健全“大城管”机制,鲜明地提出了“城管再革命”的口号,依托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将全市15个城区(开发区)、40余个市直部门和国有企业、177个街道纳入考核,切实构建了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国有企业“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大工作格局。进一步理顺市、区、街以及相关部门的城市管理职责,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管工作责任体系,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权责明晰、责任到位,真正发挥“大城管”工作效能。

二是创新“四位一体”机制,实现协调联动。结合武汉实际,创新“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城综委、环委会、爱卫会、文明委的统筹协调作用,做到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4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形成部门联动、协调一致、运行高效、同频共振的“互动、互促、互补、互帮”生动局面。

三是深化“大城共治”机制,实现全员上阵。今年,武汉积极响应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全面拓展深化具有武汉特色的全员参与治理模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