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村规民约将实现社区全覆盖
2019-06-19 14:56: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谢 樱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省内所有村(居)普遍修订形成价值引领、合法合规、群众认可、管用有效的村(居)规民约,不断提升城乡社区的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

当前,一些地方存在天价彩礼、婚丧大操大办等陋习,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出台《实施意见》是为了规范村(居)民日常行为、维护公序良俗、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风民俗,进而推动基层社会文明进步。”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此外还明确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修)订和实施的基本要求,包括广泛讨论、征集民意,拟定草案、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提请审核,村(居)民召集、表决通过,备案公布、广泛宣传等步骤。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