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三合”聚合力 “三强”促发展
2019-06-24 15:15: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本 报特约通讯员 张小虎

“对于你们的帮助,我们年纪大了无以回报,只有教育子女在党的好政策下,多做有利于社会的事情……”73岁的张金良面对帮扶干部道出心中感慨。四川省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党建成效的平台,努力找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结合点,80余名党员深入帮扶村,将群众困难揽入怀中,将党的关怀留在当地,以党建为媒,搭起一座“共商、共建、共进”的“连心桥”。

“三合”对接 找准契合点

融合目标同部署。该局直属机关党委在制定党建工作目标计划时,围绕帮扶村的脱贫攻坚任务,将党建和脱贫交叉设置,细化共建活动、党员示范、党员培育3类12项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内容考核各党支部和党员。通过目标和流程闭合,实现两者融合互动,在破解党建扶贫的难题上实现了有益探索。

整合力量促合力。“我们虽然在搞帮扶,但农村基层党员的坚守精神更值得敬佩和学习。”一名党员发出感慨。该局一方面立足帮扶村基层现状,结合优秀基层党员返乡创业等教育素材,对机关党员开展思想教育;另一方面,通过集中选配驻村工作队员,组织开展“我为扶贫献言”等活动,使基层扶贫工作产生鲶鱼效应。通过人力、智力、物力集中,将党建优势发挥到脱贫攻坚一线上。

结合落实抓载体。该局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固定党日等党组织活动,将党建和脱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了党建和脱贫的工作形式。通过设立宣传栏和文化墙,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开展“致富带头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利用“农民夜校”大讲台,开展先进典型宣讲活动,教育引导村民树立好风尚,努力推动“党建搭台、扶贫唱戏、互促共推、同步落实”工作格局的进一步形成。

“三强”推动 找准着力点

强化思想先导。该局着力在脱贫攻坚中,开展以访贫问苦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深入一线基层,使党员的思想心灵得到洗礼净化。群众李明清夫妻二人先后身患重病,帮扶干部多方筹集资金两万多元,还帮助其子女联系就近务工,让家庭重拾希望。通过党群互动,使党员在帮人、助人中陶冶情操,增强爱民为民意识。先后有30多名党员自发资助帮助困难群众、留守学生20余人次,奉献爱心的种子在这些党员心中已经生根发芽。

强化换位引导。该局及时选派政治素质强、有责任心的党员扎根基层,驻村工作队党员完成了“从城里到乡下、从机关到基层、从管理到服务”的角色换位,切实当好基层政策的“宣传员”、联系群众的“联络员”、脱贫攻坚的“战斗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等角色。驻村干部根据帮扶工作实际,创作出扶贫扶志的农民读本——《愚公脱贫劝导诗》,通俗易懂的语言受到群众一致好评,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通过角色换位,引导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将短暂的新鲜感变成长久的责任感,近20名帮扶干部先后受到各级表彰。

强化共建传导。该局13个党支部均与帮扶村党支部制订共过组织生活、共创活动载体、共同服务群众、共学理论法规的共建方案,并设立了由两方人员共同组成的临时党支部,让双方拧成一股绳,实现共同进退。自成立以来,临时党支部有效加强了脱贫攻坚的党建统领,在“两不愁三保障”、发展集体产业等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中发挥了主心骨作用。“把临时党支部建到帮扶村里”的工作方法,被评为广元市“十佳党建创新案例”。

该局近年来累计筹集资金300余万元,帮助帮扶村建设垂钓休闲旅游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4个,所帮扶的9个村、253户贫困户如期摘掉贫困帽。该局还被评选为四川省“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通过党建引领,有效推动了扶贫工作开展,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奏响了党建扶贫的壮丽凯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