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烟台开发区推广住宅工程竣工交付第三方评估检测 不达标不得组织竣工验收
2019-06-26 13:33:2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立志 胡维东

本报讯 针对市民投诉量较大的住宅工程质量问题,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通过广泛调研,创新思路,并结合当地实际,在全区推广住宅工程竣工交付第三方评估检测,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监管,提高住宅品质。

据了解,烟台开发区坚持“公平、公正、专业”的基本原则,按照“国内权威、行业领先、信用良好”的标准,面向全国招标第三方评估检测单位,采取“一户一检”的方式,以户为单位对拟交付住宅工程开展评估检测。据介绍,评估检测以问题为导向,主要包括实测实量、主要使用功能、室内观感、公共区域观感4个方面内容。对第三方交付评估检测达不到要求的工程,不允许组织竣工验收,直至全面整改并经再次检测达到合格标准,方可组织竣工验收。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烟台开发区住宅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每年新开工住宅建筑面积约为200万平方米。烟台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宅工程质量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相比之前推出的实行预拌砂浆、外墙淋水试验等措施,竣工交付第三方评估检测制度对住宅工程参建各方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此举旨在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加大过程质量管控力度,采取精细化管理,切实履行质量主体责任,给业主交付高品质的“放心房”和“满意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