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首个建筑类“娘家人服务中心”成立
2019-06-27 14:10:1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记者彭杰报道

本报讯 云南省首个建筑类“娘家人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近日成立。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云南省总工会等相关负责人共同为服务中心揭牌。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服务中心是为了近距离服务好广大职工、外出务工人员及困难群众,使之成为想得起、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娘家人”。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服务中心初衷是为了让项目职工与外来务工人员对“娘家”的感受更直观、更具体。“当他们面临劳动纠纷、心理困惑、家庭问题、技能培训、婚恋交友等方面的疑难问题时,都能通过‘娘家人服务中心’得到方便快捷的帮助和服务。”

据了解,服务中心还将通过与社区、社会志愿组织等互动,以服务阵地开放、服务对象开放、服务资源开放、服务渠道开放、服务理念开放的“五开放”形式,为周边困难群众提供临时救助、教育资助、住房救助、就业帮扶、灾害救助等多举措帮扶。

目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由所在工地项目施工方党员、热心职工和医生、教师等社会爱心人士组成,旨在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记者在现场看到,服务中心设有“爱心妈咪室”、“接待室”、“调解室”、“农民工夜校”等区域。其中,“爱心妈咪室”面积约18平方米,内间为母婴区,外间为儿童活动区,室内墙面贴有樱花图案墙纸,门上和哺乳隔间配有印着可爱图案的帘子,小屋宁静舒适,除沙发、婴儿床、消毒奶锅、冰箱、玩具、爬爬垫等用品外,还配有育婴书籍,既为妈妈们提供私密、卫生、安全、舒适的哺乳场所,又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温馨的环境。

服务中心所在工地项目职工杨朝娟第二个孩子刚满半岁。“产假后回单位上班,最牵挂的还是孩子,现在工地有了母婴室,我不仅有私密的地方给孩子喂奶,工作忙时还会有工会的同事帮我照看孩子,真的幸福感爆棚,也让我对这个城市有了归属感。”杨朝娟激动地说。

“爱心妈咪室”同时也是职工父母与孩子欢聚的“亲情屋”。“建筑行业的职工大多与子女分离两地,特别一线双职工长年见不到孩子是常态,设立‘爱心妈咪室’就是想让职工、项目工友子女感受到父母的爱,感受到公司大家庭的温暖,让子女开心、让职工及工友们放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建筑工地上,夫妻吵架、劳动纠纷等矛盾时常发生,为此,服务中心在“爱心妈咪室”隔壁设立了调解室和阅览室,室内配有电脑、休闲桌、沙发等设备,墙上贴有“和睦相处”等劝解标语。工作人员吴雪娇告诉记者,调解室和阅览室主要是为广大职工、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一个学习和休闲的场所。“有时候两口子吵架,我们会把他们带到调解室进行调解,你别看这小小的屋子,它的功能可大了,截至目前,我们已成功为15对夫妻调解了矛盾。”

据了解,近年来,服务中心所在工地项目施工方在云南相继开展了工地庙会节、关爱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等爱心公益活动,累计服务广大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困难群众等6万人,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