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万科集团:推行党员奋斗者文化 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2019-06-28 15:26:44来源:中国建设报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党组织书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把关定向、凝聚人心、增强信心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同时,为了帮助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建立和完善党组织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在6月24日-28日组织了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党建培训班,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全面加强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在本次党建培训班上,各非公有制房地产企业交流分享了多年来党建经验和心得。以下是部分企业代表的经验分享,以供学习参考。


万科集团:推行党员奋斗者文化 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WechatIMG6554 拷贝.jpg

十九大以来,万科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企业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聚焦主业、专注实业,坚持真实价值创造,业绩增长持续保持,企业发展平稳健康。一年来,我们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把为普通人盖好房子,盖有人用的房子作为企业本分,心无旁骛做主业,踏踏实实做实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让企业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

  一、业务发展情况

  党建强,则企业强。集团党委班子在学懂弄通用活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推出了“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新战略定位,为公司发展指明新的方向。2018年全年实现销售6069.5亿元,营业收入2976.8亿元,同比增长22.6%;纳税总额762.96亿元,实现净利润337.7亿元,国际信用评级行业最佳,同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332位。

  在业务场景方面,我们收敛聚焦于自住住宅、物业服务、租赁住房、商业开发与经营、物流仓储5大业务板块,积极探索冰雪、度假、教育和养老等业务单元,探索成为“美好生活场景师、创新探索试验田、实体经济生力军及和谐生态建设者”。

  二、党建发展情况

  万科在发展过程中,始终致力于探索和创新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早在1984年企业创办之初,万科就第一时间成立了由4名党员组成的企业党小组。2018年2月11日,党委召开第四届党员代表大会,董事会主席郁亮同志当选为党委书记。截止2019年6月,万科党委共有党组织88个,其中二级党委4个,党总支4个,城市公司党支部74个,属地管理党组织6个。管理党员2600多名,基本实现业务单元的全覆盖。现就万科的党建工作特点作以下介绍:

  (一)紧跟新时代步伐,加强理论学习,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1、党建助力企业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学习党中央重要文件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清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趋势,助力公司战略修订和业务发展。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战、雄安新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国家战略,为社会发展贡献万科力量。

  2、加强班子学习建设。坚持每月召开党委会,组织全体集团合伙人共同参与理论中心组学习,传达和贯彻中央、省、市重要精神。在政治、经济和理论学习过程中,注重学有所思、学以致用,引导公司有序增长、高质量发展。通过党委书记抓总、党委班子全过程参与公司重大问题的研究,为公司发展把握时代方向。

  3、打造学习宣传阵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集团打造学习型党组织。进一步完善万科党建网、“党建月刊”等宣传载体,用好用活《万科大讲堂》、“学习强国”等学习阵地。通过开展健康丰盛的党建活动,加强党建宣传力度,提高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4、积极建言献策。做好与上级党政部门的沟通汇报,带动各业务单元与属地党委政府进行良性沟通,配合一线公司合伙人特别是党员干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促进“政府+企业”的联合党建交流,在党组织和党员的横向交流中增进了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服务管理,吸引优秀奋斗者加入党的队伍

  5、深化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委班子实行挂点责任制,党委委员分别挂点1个基层党组织,指导和协助推进党建工作。加强各事业集团(BG)和各事业单元(BU)、一线公司的党组织建设,在已有全覆盖的基础上,夯实党组织骨干力量。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支持发展良好、党员人数众多的重点城市公司和事业单元党组织,提升为党总支部或党委。

 6、优化万科党员队伍。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员素质,号召全体党员向参加援藏建设的王回利、坚守质量工程七年如一日的朱云信等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窗口服务岗位推广党员示范岗,鼓励党员亮身份,提升服务品质。积极吸收优秀奋斗者加入党的队伍,开展“双培双推”,成熟一名发展一名,每名党委委员培养和定向发展1名优秀奋斗者入党;积极争取不少于上一年度的发展指标数。

  7、丰富党建义工活动。坚持务实有效、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全体员工对党建活动的参与度。用好万科微V中的党员志愿者平台,鼓励各级党组织带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员工加入到奉献爱心的义工活动中,坚持每年开展不少于6次的党员义工活动。

  (三)打造先进典型,争取组织荣誉,擦亮万科党建品牌

  8、巩固对外沟通联系。强化与中央、省、市组织部门的工作汇报,保持与上级党委、群团组织的良性沟通;主动学习大型国资、知名企业党建工作的优秀经验,加强党组织横向交流,优化万科党建工作。

 9、打造先进典型案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大道当然、合伙奋斗”的价值观有机结合,鼓励有条件的党组织和党员争创市级以上先进,争取获评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状”或“工人先锋号”称号,打造具有万科特色的先进党建典型。围绕万科物业的既有社区资源,探索建立健全社区联合党建长效机制;围绕多业务场景,探索楼宇党建和商圈党建等新的党建经验。

  10、完善党群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的优势,加强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关爱员工,做有温度的党群之家。以工会运动俱乐部推动健康丰盛的运动文化,适度扩大共济会帮扶范围,帮助困难员工走出困境,促进员工家庭和谐,营造良好劳资关系。发挥好团组织、妇联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四)狠抓党风廉正建设,以廉正保安全

  11、加强党风廉正建设。秉承“大道当然”原则,坚持纪委与监察审计工作相结合,增强党员、广大员工的底线思维和合规意识。党员带头做好“潜在利益冲突申报”,既要管好自己、更要带好团队。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让广大党员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道德上坚守底线,构建规范、开放、透明、廉洁的“阳光照亮的体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12、舞弊“零容忍”原则。对违犯党纪、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的党员,党组织对事实、性质和情节进行核实后,依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持续更新“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诚信档案,共享不诚信信息,做简单不做复杂,做透明不做封闭,完善“不想、不能、不敢”的三位一体反舞弊体系。

  (五)持续推进 “一把手工程”,以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体现企业社会责任

  13、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19年,党委将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作为党委“一把手工程”,发挥万科优势,集中资源投入深度贫困区(云南怒江)、民族地区(新疆塔县)和广东相对贫困区(河源、汕尾)、东西部扶贫协作区(广西百色)的重点项目中。在扶贫实践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鼓励万科党员自发涌现、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援建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