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万科集团:多方位创新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2019-07-02 13:44:0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月芹

党建强,则企业强。万科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多年来坚持探索和创新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1984年企业创办之初,万科集团第一时间成立了由4名党员组成的企业党小组。2018年2月11日,万科集团党委召开第四届党员代表大会,董事会主席郁亮当选为党委书记。

l0d42202d67c5cc24603d6591da2d3675-s-m1e4ae819bf6a71c55f6862c77b84394b 拷贝.jpg

截至2019年6月,万科集团党委共有党组织88个,其中二级党委4个、党总支4个、城市公司党支部74个、属地管理党组织6个,管理党员2600多名,基本实现业务单元全覆盖。

推行党员奋斗者文化

伟大的实践,离不开思想的引领。万科集团紧跟新时代步伐,加强理论学习,营造出良好的外部环境。

万科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党建助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学习党中央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清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趋势,助力企业战略修订和业务发展。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雄安新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国家战略,为社会发展贡献“万科力量”。

万科集团还注重加强班子学习建设。坚持每月召开党委会,组织全体集团合伙人共同参与理论中心组学习,传达和贯彻中央、省、市重要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学习型党组织,进一步完善万科党建网、《党建月刊》等宣传载体,用好用活“万科大讲堂”、“学习强国”等学习阵地。通过开展健康丰富的党建活动,加强党建宣传力度,提高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在企业运行过程中,万科集团推行党员奋斗者文化,注重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服务管理。深化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积极吸收优秀奋斗者加入党的队伍,开展“双培双推”,成熟一名发展一名,每名党委委员培养和定向发展一名优秀奋斗者入党,积极争取不少于上一年度的发展指标数。丰富党建义工活动,坚持务实有效、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全体员工对党建活动的参与度。

多方位擦亮党建品牌

万科集团坚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将先进理论应用到企业运作每个环节中。

组织上,万科集团坚持打造先进典型,争取组织荣誉,擦亮企业党建品牌。巩固对外沟通联系,打造先进典型案例,完善党群组织建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大道当然、合伙奋斗”的价值观有机结合,鼓励有条件的党组织和党员争创先进,争取获评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状”或“工人先锋号”称号,打造具有万科特色的先进党建典型。围绕万科集团物业领域的既有社区资源,探索建立健全社区联合党建长效机制;围绕多业务场景,探索楼宇党建和商圈党建等新的党建经验。发挥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的优势,加强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有温度的党群之家。

作风上,狠抓党风廉正建设,以廉正保安全。秉承“大道当然”原则,坚持纪委与监察审计工作相结合,增强党员、广大员工的底线思维和合规意识。坚持对舞弊“零容忍”原则,对违犯党纪、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的党员,党组织在对事实、性质和情节进行准确核实后,依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持续更新“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诚信档案,共享不诚信信息,做简单不做复杂,做透明不做封闭,完善“不想、不能、不敢”的“三位一体”反舞弊体系。

以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体现企业社会责任,是万科集团回馈社会的使命和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万科集团将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并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发挥企业优势,集中资源投入深度贫困区、民族地区、广东相对贫困区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区的重点项目中。在扶贫实践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党员自发涌现、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地完成援建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