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筑起安全和美好生活的“护城墙”
2019-07-04 14:43: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娜 陈月芹

新周期,新征程。当前,在房地产回归平稳健康发展的行业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正从单一的住房建设者向美好生活提供商转变。未来,有责任之心的企业还将在上下游产业扮演链接载体的角色,支撑更多实体经济发展,在提升城市品质和新型城镇化质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建设报》特别策划了“家国天下”系列活动,发掘和总结新周期下的责任地产案例和经验。

泉城千面,“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济南”。近日,“家国天下”系列活动走进济南,与万科等企业负责人共话济南城市发展,挖掘济南万科的筑城逻辑与实践经验。


济南万科工程客关中心负责人 刘春雨_meitu_6.jpg

济南万科工程客关中心负责人 刘春雨

建筑承载着一个人诞生、奋斗、休憩、老去全过程对生命的演绎,也容纳了一个个家庭于此相爱相守。35年来,万科始终坚持“让建筑赞美生命”之精神,用“看不见”的匠心和“触摸得到”的细节,为无数家庭添砖加瓦,为美好生活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筑起安全和美好生活的“护城墙”。

通过经验的积累、技术的革新、匠艺的提升,万科用近20年实践摸索,总结出适合万科的以“两提两减”为核心的“5+2+X”建造体系。其中,“5”是指系统配模、全混凝土外墙、装配隔墙、自升爬架以及穿插提效;“2”是指装配式装修及适度预制;“X”在大都会项目体现为“5+2”工业化体系外的特色,即智能互联工地、绿色环保工地和优创产品。

万科经过多年探索和发展,在济南的主力项目全面落地应用了“5+2+X”建造体系,从干挂石材到顶外立面、内墙墙面工艺、铝模爬架,到全剪力墙外墙、干法地暖施工等工艺工法,每个细节无不体现在工程建造方面对精工品质和技艺的追求。

细节成就卓越,细节铸造安全。在大都会项目,其墙面工艺从基层到完成面,工序多达九道,远远超过大部分住宅要求。万科始终严格控制每道工序的成型效果,确保最终品质。在砌块上,大都会项目使用高精砌块工艺。普通砌块的平整度、方正度较差,且灰缝厚度达1至2厘米,而高精砌块灰缝厚度只有3至5毫米。灰缝过厚极易造成不饱满,行业内称为通缝、瞎缝,是造成墙面开裂的主要原因。高精砌块可以有效避免上述问题,让内墙整体更加美观、耐用。

在工程上,万科用每个作品和细节展现精益求精的建筑精神,创新性地采用干法地暖,相比传统湿法地暖具有散热效率更高的优势。这是因为湿法地暖在地暖管上方有3至5厘米砂浆层阻隔散热,干法地暖在相同的供热效率下,室温明显更高。

万科大都会工地开放1_meitu_8.jpg

万科大都会工地开放

回归本心,每项技术精进的初衷都是为了给业主提供更好更便利的生活。干法地暖与湿法地暖工艺不同,即地暖管敷设完成后立即注水、加压,地板安装过程中全程带压施工,最大程度地避免后期漏水风险;凸显整洁、规范、便于检修的优势,打开地板就是地暖系统,不用敲敲砸砸,避免不必要的维修成本,让业主更放心、更省心、更安心。

向上对业主负责,向下对工人负责。工程管理连接每一位客户与每一位工匠,每一项工艺革新也极大地提升了工程效率和施工者的安全性。铝模爬架在确保主体质量的同时,提升了施工效率。爬架随主楼进度向上爬升,实现了穿插施工。上部主体结构施工,下部内部装修穿插进行,将工序和作业时间固定,实现单工种流水作业,保证交房时间。铝模相比普通模板硬度更高,混凝土浇筑过程不易变形,结构成型效果更好。预制楼板和预制楼梯两种预制构件,由工厂加工成型后运至现场组装,可有效避免现场施工误差。同时,这种工艺工法能够更大程度地保证施工者安全,避免高空坠物的风险。

拧紧建筑施工“安全阀”,筑起安全和美好生活“护城墙”,是工程人首要的使命与担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