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负“重”造车,富力拿什么博弈?
2019-07-12 17:28: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月芹

地产商的“造车朋友圈”,最近又新添了一位成员。

7月6日,富力集团与华泰汽车集团联合宣布,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富力集团参股华泰汽车,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制造全流程以及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汽车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引起汽车界、地产界一阵轩然大波。

5 拷贝.jpg

近年来,欠薪停产、净利亏损、销量造假等问题暴露后,华泰汽车亟待资金入局,突围经营困境。此次与地产商富力的首次联手,获得富力的参股能否真的缓解资金难题?另一方,前有宝能,后有恒大,本次富力的“入局”将以何方式开启全新业务?负债总额高达3000多亿的富力牵手负债300亿的华泰汽车,能携手迎来负负得正的开局吗?


华泰积重

今年来,华泰汽车的消息频繁刷新汽车圈。资金链断裂、欠薪问题频出,加之几大生产基地停产消息,让华泰汽车多次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今年1月,华泰汽车内部员工的一封网络求助信引发关注,信中称从去年2月开始,华泰汽车没有按时发放工资,拖欠基层员工工资4个月以上,中层管理人员的薪资则被拖欠了9个月以上。

6月27日,天津滨海新区相关部门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对此回应称,天津滨海新区已经责成职能部门调查处理。经查,针对华泰汽车集团(天津)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情况,高新区劳动监察部门已立案查处并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该公司支付职工工资。同时,高新区人社局再次约谈华泰汽车控股集团及天津基地相关负责人,督促尽快支付工资。

欠薪余波未平,生产基地停产的消息又起。

近期有消息称,目前华泰汽车在天津、荣成、鄂尔多斯三大生产基地已停产。其中,作为华泰汽车首座生产基地,山东荣成工厂已经停产三年;天津华泰生产基地也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处于“半停产”状态;鄂尔多斯生产基地也已从2018年6月开始停工。

停薪停产背后直接暴露出了华泰汽车的资金问题,股权质押也在常规动作之内。5月18日,曙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华泰汽车将其原质押给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支行的曙光股份无限售流通股9986000股解除质押手续,同时,华泰汽车将刚解除质押的股份再次质押给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支行;5月30日,曙光股份宣布冻结华泰汽车2000万资金,为期3年。华泰汽车对外表示,两次股权质押的主要用途是融资周转,其质押融资的还款,来源包括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投资收益等。

连续危机之下,华泰汽车已经摇摇欲坠。


富力高压

对于房企跨界造车,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类似房企联手汽车公司,说明其积极把新能源汽车投资作为重要的转型方向,此类模式和此前类似恒大的投资模式有很大相似性。通过此类投资,能够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会,后续也利好富力地产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壮大。

4 拷贝.jpg

那么,此时富力的入局,是“救世主”还是“泥菩萨”?又将如何助推华泰汽车力挽狂澜?

7月8日,富力地产公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为698.30亿元,借款余额为1632.39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借款余额约为1952.34亿元,较公司2018年末借款余额1632.39亿元增加319.95亿元,累计新增借款超过2018年末公司净资产的40%。以此来算,富力的总负债是其净资产的4.24倍。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银行贷款净增加25.30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3.62%;公司境外优先票据、公司债及超短期融资券净增加223.06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31.94%;公司委托贷款、融资租赁借款净减少5.41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0. 78%;公司其他贷款净增加77.00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11. 03%。

从富力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富力地产面临着较大的债务高压。

在富力发布的联合信用评级对公司的评级报告中,富力截至2018年底的有息债务为1642.45亿元,较年初增长15.47%,主要系短期债务增长所致;债务结构中,短期债务和长期债务分别占比32.45%和67.55%,长期债务占比较年初下降12.47个百分点;而资产负债率、全部债务资本化率和长期债务资本化比率分别为80.93%、70.17%和61.37%,资产负债率和全部债务资本化率较年初分别增长2.69个百分点和1.49个百分点,长期债务资本化比率较年初下降2.33个百分点。整体看,受业务规模扩大,资金需求增加影响,公司的债务规模增加。目前公司的债务负担较重,债务期限结构有所短期化但仍较为合理。

背负着较重的债务负担,同时公司的短期债务还在增加。评级报告称,富力的短期偿债能力一般。

从短期偿债能力指标看,受流动负债增幅较大影响,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年初均有小幅下降,截至2018年底,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53倍和0.44倍。受短期债务规模增长影响,公司现金短期债务比为0.65倍,较年初下降幅度较大,现金类资产对短期债务的保护程度一般。整体看,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一般。

值得一提的是,富力的长期的偿债能力也一般。从长期偿债能力指标来看,2018年,富力的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71.49亿元,同比减少39.48%,主要因为利润总额大幅减少所致,EBTIDA利息倍数为1.88倍,EBITDA全部债务比为0.1倍,对利息的保障程度一般,对全部债务的保障程度一般。

截至2018年底,富力地产的合并资产总额3661.53亿元,负债合计2963.23亿元,所有者权益(含少数股东权益)合计698.3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682.2亿元。2018年富力实现营业收入770.41亿元,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损益)87.29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4.05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07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0.86亿元。

严跃进对富力的债务情况持“两面看”的观点。“从负债等数据看,一方面侧面说明其信用等级还是不错的,融资机会大,另一方面也要求此类企业警惕资金方面的风险,尤其是今年行情下行的时候更是需要注意此类风险。”

“对于融资环境来说,近期其实是有所收紧了,尤其是包括公司债、信托等,所以融资方面的压力是在增加了。当然从企业本身来说,能减少融资那么就需要减少融资,或者说在当前金融环境下,现金流需要保持稳健状态,过多的融资和过高的偿债压力,都有可能会影响后续外部对富力的评级。” 严跃进提醒。

此时,距离富力集团接手万达酒店业务,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2017年,富力耗资199亿元买下了77家万达酒店,被业界认为“捡了大便宜”的富力集团,却未如预期“喜笑颜开”。

富力集团2018年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共有89家酒店在运营,除了十多家是富力集团自己的酒店,大部分来自于收购的万达酒店。年报显示,2018年富力的酒店业务亏损仍达到4.59亿元,这已是连续第六年亏损了,且亏损幅度直线上升。2013年至2017年间,亏损额分别为2.49亿元、1.4亿元、1.67亿元、1.83亿元、1.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7月6日富力与华泰汽车发布的合作声明中,只字未提具体合作涉及的入股和投资金额,双方投入的资源,未来技术产品的规划等。

但合作声明可看到,两方合作的目标却是非常远大。两家企业要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上深入合作,把轻量化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于整车开发制造的全流程,还要加快布局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高负债、酒店运营欠收等背景之下,富力振臂一呼跨界造车,目前看来也仅限于“呼”这一动作上。

“从此类汽车企业来说,若日常经营有一定的压力,同时也面临很多财务上的问题。从谈判的角度看,富力入股本身成本不会太高。但是入股以后,也要警惕此类汽车企业后续的一些资金压力,这或对富力会提出更高的资金要求。”严跃进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