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立诚信机制 让信用成为缴费动力
2019-07-17 10:53: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林一桢

催天下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忙着接听或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物业服务企业的电话、微信和邮件等,把一笔笔已经缴清的物业费催缴业务下线,帮助已缴费业主修复信用。

众所周知,物业费是物业服务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小区各项工作正常持续开展的有力保障,也是提升物业服务质量的重要条件。根据《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业主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按时足额交纳物业服务费用或者物业服务资金。业主违反物业服务合同约定逾期不交纳服务费用或者物业服务资金的,业主委员会应当督促其限期交纳;逾期仍不交纳的,物业服务企业可以依法追缴。

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和城市化发展的快速推进,物业服务发展越来越快。而在物业服务行业的发展过程中,物业费收缴工作的困难成为物业服务企业及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业主拖欠物业费、物业服务企业收费率低,影响到物业服务质量,同时也制约着物业服务企业的健康发展。

建立诚信机制 提高缴费率

近年来,国家一直提倡加快推进征信体系建设,全面建立各领域信用记录,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网络,健全信用信息公示机制。建立交纳物业费诚信机制,既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化的必要条件。

为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提高物业费收缴率,近年来,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有关政策,开展清欠物业费工作,为物业服务企业解决物业费被拖欠、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等制定政策框架,并将诚信建设纳入物业费催缴清欠工作之中。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将拒交物业费行为列入失信记录。

2015年,上海出台了《关于加强上海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表明将建立业主居住信用管理制度,强调若无故拒交物业服务费超过半年,其违约行为将被录入上海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且与个人征信系统挂钩。

2015年9月1日,《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2018年3月,《珠海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2018年8月,《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上述文件均明确建立物业服务费交纳个人诚信机制,将物业服务费的拒交、欠交行为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信用催收 阳光合法

在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大背景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机制正在逐步建立。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弘扬诚信文化,筑牢诚信基石,面对长期以来物业费收缴难题,汇法集团推出催天下信用收款平台,依托专业的信息甄别和处理技术,在确保合法合规及不泄露业主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对经督促后仍拒交物业费的被催收人,在履行《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的告知义务后,将被催收人的欠款信息收入信息系统,并将信息共享给地方政府信用信息中心,通过信用机制,让被催收人在工作、生活中感受到诚信缺失带来的压力,督促被催收人积极、妥善地解决欠费问题。

不久前,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洪塘街道一业主胡某此前以房屋漏水为由从2013年6月起拒交物业费。2017年12月4日,物业服务企业委托催天下进行催收。2018年1月11日,催天下平台向胡某发送催缴物业费律师函。当月,浙商银行在网上检索到胡某拖欠物业费被催缴的信息后,拒绝向其发放贷款。胡某以“物业服务不到位”和“侵犯隐私权、名誉权”等理由提起诉讼。2019年3月,法院进行终审后,驳回胡某所有诉讼请求,判决胡某必须履行交纳物业费的义务。

“信”到用时方恨“毁”

欠款不交,其实是在“毁”自己的信用。

在国家大力提倡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大格局的整体形势下,各行各业越来越重视合作伙伴的信用,在信贷领域尤为突出:

2017年8月,催天下受物业服务企业委托,向山东省枣庄市锦龙国际花园杨某光、张某俊开始催缴物业费。杨某光、张某俊先后在2018年10月、11月贷款受限,两人交清物业费后,物业服务企业通知催天下客服中心撤销催收信息,不日,两人重新申请贷款获准。

2017年11月,催天下受物业服务企业委托,向山东省潍坊市顺通花园业主李某磊欠的物业费进行催收。2018年1月,将发送给李某磊的律师函公布在催天下平台网站。2018年9月,李某磊发现贷款受限,随后找到物业服务企业交清物业费。当日,物业服务企业联系催天下客服中心将该业主的催收信息撤下。信息撤销次日,李某磊便成功申请到了银行贷款。

信用信息具备长时效性,各个国家的法律普遍规定:债务人还清债务后,还要保存5~7年。催天下平台遵守国家法律规定,在债务人还清债务之前一直保存相关信息。同时,催天下平台也充分尊重债务人,一旦获知还款信息,会帮助主动还款的债务人修复信用。

2018年8月,受物业服务企业委托,催天下开始向山东省滕州市伦达嘉德城市花园一拒交物业费的业主孙某进行催收,但孙某对催天下的催收信息不予理睬。2019年3月,孙某向银行申请贷款受限,了解到是银行检索到他被催物业费信息所致。孙某交清物业费后表示,申请贷款受限后才明白失信对自己造成的影响,后悔因为一点小事失去了自己的信用。在孙某交费后的第二天,催天下即撤销孙某的欠费记录,并出具已撤销证明。

信用+科技 助力建设诚信社会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汇法集团秉承“打造信用生态、构建和谐社会”理念,推出催天下信用收款平台,通过信用教育和科技赋能,依托“汇法信用生态圈”,创新模式、合法合规、文明高效地解决物业费收缴难题,让物业服务企业远离追缴欠费的烦恼,聚焦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在帮助物业服务企业催缴物业费、增强物业服务品质和提升业主满意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多年催收实践经验证明,催天下通过“信用+科技”的创新模式,有效赋能物业服务企业,真正让信用成为业主主动交纳物业费的动力,促使业主增强履行交纳物业费义务的意识,养成按时交纳物业费的行为习惯,有效帮助物业服务企业解决物业费收缴难题,提高物业费收缴率,有利于增强物业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提升业主满意度,有利于推动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有利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