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阳光城:接盘新城或是乌龙,有接触但目前未有成型项目
2019-07-23 15:08:53    作者:陈月芹

昨日,有自媒体发布消息称,新城控股正在打包出售旗下近68个项目的权益,而金科成为新城的第一个交易方,其将收购新城位于大本营华东、安徽、山东等区域的10个项目。

7月22日晚,新城控股发布公告表示,正在筹划出售部分项目公司股权,并透露约涉及项目近40个,目前已就5个项目与交易对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预计交易成交总额约为24亿元。

随后,相关媒体称从阳光城内部获悉:阳光城与新城控股计划出售的项目在接触洽谈,目前在尽调过程中。一时间,阳光城将接盘新城旗下项目的消息纷纷传开。

对此,《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致电阳光城相关负责人,对方透露:“接盘新城”等传闻并不属实。“此前阳光城与新城均有合作,有接触过合作很正常,但目前还没有成型的项目。新城控股发布的公告中也并未提及阳光城将接手相关项目,此次“接盘”传闻或许是个乌龙事件。”阳光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相关媒体发布的阳光城与新城相关合作洽谈“正在尽调之中”,阳光城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企业间项目对调很正常,但目前还没有到尽调的程度。

7月22日晚间,新城控股发布关于市场传闻的澄清公告。公告称,近日,公司注意到相关自媒体发布了针对新城控股的相关信息(以下简称“市场传闻”),市场传闻中提及:“新城控股已经开始出售资产”、“近68个项目的权益已经被放到了待售的货架上”、“更折射了新城内部对未来局势之悲观”等方面内容。

新城控股澄清:近日,为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公司正与合作伙伴就公司近期公开市场新获取项目的合作方式进行洽谈、协商,筹划出售部分项目公司股权。前述项目尚未开始销售,转让该部分项目公司股权不会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结合新城控股1-6月经营简报数据,今年上半年,新城控股约耗资564.64亿元拿地。对于此次大规模出售项目,接近新城的人士透露,这次新城计划出售的项目主要都是新拿地不久的合作项目,有一些非新城操盘,就选择了退出,而还有少部分虽然是新城操盘,但是测算下来利润率不高的,新城也选择了转让。交易方中不乏阳光城、金科、新力、弘阳这些与新城有过合作且目前对于规模诉求较大的企业。

有接近新城的人士表示,出售项目的初衷并非只是因为王振华一案带来的影响,也未“折射了新城内部对未来局势之悲观”,还包括考虑到本来下半年融资的口径、融资环境就收得比较紧,前一阵信托也有监管加强的趋势,不止地产行业,所有行业现在都是现金为王。

“新城在这样一个时点上采取这样的措施,其实是在规模,利润跟现金流之间做一个平衡,更加突出现金流跟利润的要求,适当让渡一些规模,快速收回一些现金流,增厚企业经营的‘安全垫’,以保持后续能够有一个更加厚实的经营的护城河”。上述人士透露。

除了阳光城外,市场仍传出弘阳地产、新力地产、旭辉集团有意向收购新城旗下的项目,但目前相关企业均表示尚不清楚。新城控股发布的公告也透露,截至目前,公司已在洽谈、协商出售的项目约为40个(含合联营项目),但拟出售的标的项目公司范围、交易对方及交易金额均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目前,公司已就5个项目与交易对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交易成交总额约为24亿元,约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8%,未达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应当披露的交易的披露标准,后续如达到相关披露标准,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对相关股权出售交易情况进行及时披露。”新城控股公告披露。

在债务方面,据公开数据,截至2019年4月30日,新城控股借款余额约为人民币967.68亿元,其中仅约三成是银行贷款。新城近5年以来,整体发债融资数量较多,境内债券余额尚存310亿元,其中217亿元债券将在未来1-3年内到期,兑付高峰期将出现在2021年。

7月12日,中诚信证评宣布将新城控股的AAA主体信用等级及“16新城03”、“16新城04”、“16新城05”AAA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给出的理由包括:受负面影响,新城控股未来土地获取不确定性提高,外部融资压力加大,下半年刚性经营支出及到期债务偿还仍面临一定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新城控股公告最后强调,“公司2019年度合同销售目标仍为2700亿元”,且目前整体管理团队和人员结构稳定,各项经营情况正常,但业界对在这一特殊节点打包出售资产是否透露出新城在规模、现金流与融资、债务压力等方面捉襟见肘?此次出售资产是否能换来新城预期的“安全垫”,筑起更加厚实的经营的“护城河”,只能交由时间验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