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佳兆业健康遭股东减持5000万股
2019-07-24 17:06:45    作者:陈月芹

7月24日,此前港交所权益资料显示,佳兆业健康(原名美加医学,于2018年初更名)被股东谢粤辉透过其控制的法团Xianjian Advanced Technology Limited于6月24日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0.20港元减持5000万股,涉资约1000万港元。减持后,谢粤辉最新持股数目为322,000,000股,持股比例由7.38%降至6.39%。

或受股东大规模减持影响,今天早晨,佳兆业健康开盘闪崩股价下跌14.44%,报0.154港元。

佳兆业.png

佳兆业健康是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佳兆业”)旗下六个上市平台之一,目前,除了佳兆业这个最早的上市平台外,佳兆业旗下还有南太地产、明家联合、振兴生化、佳兆业物业。

此前,2月26晚间,佳兆业健康发布公告称,由佳兆业健康控股股东佳兆业集团主席郭英成取代罗军,接任董事会主席兼提名委员会主席,并获任为执行董事。彼时,业内人士认为,郭英成亲任佳兆业健康董事长一职,极大地体现了集团对于发展健康医疗领域的决心。

公告同时披露,截至2019年2月26日,郭英成透过其全资拥有公司Ying Hua Holdings Limited拥有佳兆业健康308,000,000股股份,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约6.11%。此外,佳兆业集团持有42.98%(2018年11月数据),合计持有近50%股权。佳兆业健康的第二、三大股东的背后分别为谢粤辉、于凡,谢粤辉为医疗器械生产商深圳先健科技的董事长,于凡则为医疗投资机构汇桥资本的创始人。此次,作为佳兆业健康第二大股东的谢粤辉带头减持,是否透露出佳兆业多元化之路遇到掣肘?

今年3月,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郭英成回应“多元化发展的利弊”问题时坦诚:“多元化经营其实很难,之前集团也走了很多弯路。但弯路走完以后,我们发现(决策)是对的,‘利还是大于弊的’。”但从2018年营收数据上看,地产销售物业在佳兆业2018年全年收益中占比仍为93.2%,包括文旅休闲、水路客运、健康产业、科技产业在内的“其他业务”仅占全年收益的3.9%。

对于主营业务,今年上半年佳兆业地产板块的业绩也并不理想。7月12日晚间,佳兆业发布公告称,2019年6月,该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合称“该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66.80亿元,同比减少约26.8%;合约建筑面积约为52.1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约23.5%;平均售价约为每平方米13193元,同比减少约40.7%。

截至2019年6月,佳兆业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346.9亿元,合约建筑面积约196.15万平方米,分别较2018年同期增加约37.0%及38.5%;平均售价约为每平方米17686元,同比减少约1.1%。

《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从佳兆业官网获悉,2019年该集团年度销售目标为875亿元。按照此数据计算,该集团于今年前6个月仅完成销售目标的39.65%,未过四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