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夏凯:用军营情怀照亮美的置业的商管之路
2019-08-01 10:08:43来源:中国建设报



年龄:30岁

退役前军种:陆军

工作单位:美的商业湖南分公司


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感到,生命的闪耀不坚持怎能看到

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感到,生命的闪耀不坚持怎能看得到?夏凯,湖南益阳人,2007年12月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21基地,担任测绘员,2015年12月退役,现任美的商业湖南分公司商管班长。

由于出身军旅家庭,从小受到父兄的影响,夏凯一直有着强烈的军营情怀,而这一梦想,在夏凯18岁时终于被付诸行动——他毅然休学投身军队,穿上军装,成为一名神圣的军人,踏上前往大西北的列车。

入伍前虽然早就听说过当兵特别苦的传言,但因为夏凯是体育生,体能训练已是家常便饭,所以对自己还是信心十足的。当时他是12月在新疆入伍的,起初的新兵训练也确实驾轻就熟,但随着训练强度的加大,加之南北地域气候环境的巨大差异,慢慢就有些吃不消了。特别是长途拉练,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冰天雪地、极度干燥、长距离的负重奔跑,这些对夏凯这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噩梦。那段时间每天早上起来,他都会咳出血丝。但军营就是一个大熔炉,容不得犹豫和后退,只能咬着牙坚持下来,突破自己的极限去完成,完成之后就会获得巨大的进步,也真正明白了人的潜能只有在最恶劣的环境下才能被激发出来,这应该就是军人的血性吧。

遥想当年,夏凯深中《士兵突击》的“毒”,以为部队生活的画风应该是意气风发、浓墨重彩、惊心动魄的,进入了部队才体会到,那其实是只有电视剧才会有的情节。


夏凯在部队从事的是工程技术工作,主要负责军用建筑规划施工前的测量工作。由于工作的保密性,每次接到任务,他所在的测量小分队往往会奔赴距离生活基地一两百公里的施工现场,一呆就是大半年。他和战友们每日背着笨重的测量仪行走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进行现场测绘,新疆日照时间长,每天往往要工作15个小时左右,真正过上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比起身体的苦,更加难以忍受的是寂寞。因为工作特殊性,现场除了测量的几个战友,方圆几十里都看不到一个活物。放眼望去,全是茫茫的戈壁滩,而且部队规定是不允许佩戴手机的,除了测量机器,唯一的电子设备就是手表。如此日复一日,枯燥重复。夏凯说,他见证过新疆无数个大小戈壁滩一年四季阴晴雨雪的景致变化,到现在还清晰地印在他的脑子里。

可就是这样的环境、两年的义务兵,夏凯却坚持了八年。因为部队的工作和训练虽然辛苦,但大多数当过兵的人,却大都会对这段经历念念不忘。军人不是不怕苦,而是能吃苦,而且是大伙儿一起吃苦。这种团队的氛围和英雄情怀,让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都热血澎湃,无法割舍。

记得有年冬天,因工程任务需要进行换填路基施工,路基所在的是一片沼泽地软土,在开挖时底部有盐碱水渗出,需要在开挖后的底部手工捆扎并铺设加筋格栅,以确保地基平整稳固。当时副团长和营长带领夏凯等人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冰水中进行捆扎施工,每个人的手冻得通红,甚至麻木了,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每日工作完毕后,就生一堆火,丢进去几个大土豆,然后一边吃着烤土豆,一边“侃大山”。最终经过半个月的努力,提前完成既定工作任务。

除了吃苦耐劳,八年军旅生涯最大的收获,是让夏凯从一个锋芒毕露的个性少年,变成了会换位思考、有团队思维的成熟男人。因为部队是一个竞技场,需要绝对的执行力和目标感,能者上,对于庸者也不会有那么多的“高城”(《士兵突击》里人物)来近乎执拗地培养你、改造你,这是让他最受益的。

2015年从部队转业后,夏凯回到家乡担任辅警,负责“110”出警。虽然每天的生活都很“精彩”,但却让他越来越彷徨。直到2018年10月,夏凯加入了美的商业,成为湖南分公司一名商管员,开始了一段全新的征程,生活才又一次出现了转机。


“责任拼搏、高效执行、结果导向、务实创新”,美的置业的这种企业文化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与军队导向是相契合的,所以夏凯深感认同。从最初业务不熟悉时的“兵荒马乱”,到如今的得心应手,夏凯度过了最充实的300天。今年6月,他通过竞聘上任商管班长岗位,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夏凯希望可以和公司、和他的兄弟们相互支持,共同成长。

至于未来,夏凯说,自己不太习惯预设太多、太长远的目标。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使命,而他目前的使命就是做好当下,踏实走稳每一步,在获得自我提升的同时,尽可能让自己的家人生活得更好。

熟识夏凯的人,都喜欢用 “沉稳”、“内敛”、“坚毅”,“刻在骨子里的兵样儿”等词来形容他,因为八载的军营时光在他身上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也留下太多回忆。如今,脱下军装的夏凯,坚持着自己喜欢的事业,在自己想走的道路上坚定地前行着。乐观勤奋,厚积薄发,夏凯相信自己能在属于自己的天地里,绽放属于自己的华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