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张书团:制服在变,初心永恒
2019-08-01 10:13:17来源:中国建设报



年龄:47岁

退役前军种:空军

工作单位:南京市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葛塘中队


坚定信念,不忘根本,心系群众,多办实事


“齐步走,一二一……立正”,高亢的口令声,打破了炎炎夏日,击碎了“火炉”高温,阳光透过宽大的梧桐叶洒下的斑驳光点照在一张张黝黑执着的年轻脸庞上,让这些稚嫩的脸庞平添了几分坚毅。

这是张书团当兵时的场景,这是一段让军魂根植于心的开端,也是一段洗礼人生的热血之路,更是一段热情奔放的难忘岁月。

穿上军装,我是一个兵

1989年3月,17岁的张书团应召入伍,从河南老家来到千里之外的南京。他说永远忘不了的是,当自己背着行李独自远赴南京时,父母站在火车前满眼泪水地嘱咐他:“书团啊,以后你当了兵,就生是国家人,死是国家魂,别老惦记家,要记得为国尽忠,为民服务。”当时,他看着随火车远去而渐渐模糊的父母身影,却只是紧了紧背在肩上的行李,因为他知道自己肩上背的不只是行李,更是父母的殷殷嘱托和自己为民服务的信念。

13年的部队生涯,张书团始终牢记“为国尽忠、为民服务”的初心,凡事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享乐在后,正是因为这多如一日的潜心学习和付出,他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卸下戎装,穿上“城管蓝”

2000年9月,张书团退伍了,平时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张书团,眼睛哭得通红,十年的战友情,分别就在今朝。他挥手告别了昔日的战友,脱下身上“橄榄绿”的军装,珍重地放入衣柜中,庄严地敬了一个礼,暗下决心——无论身在何方,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永葆军人本色。

2001年,一排排整齐的梧桐树下,张书团身穿蓝色城管制服,手中拿着小铲子,正在耐心地劝说着一个流动摊贩。斑驳的阳光洒在黝黑的脸上,一如当年的模样,只是更多了几分耐心和随和。

18年来,他怀着“为民服务”的初心,怀着对城管工作的满腔热情,投身祖国城乡建设。他也从一名普通队员,成长为违处科副科长、中队指导员,再到现在的中队长,这期间,他获得了优秀执法队员、优秀执法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岗位练兵能手、青奥保障党员示范岗标兵和“十佳城管卫士”等荣誉称号。他说:“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变化的是角色岗位,不变的是军人本色和那一颗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

依法行政,用法律和证据说话

转业进入城管队伍,他狠抓业务知识的学习,争做业务理论知识排头兵。在市执法局、总队组织的岗位练兵活动中,先后获得了工程渣土类办案能手、岗位练兵能手优胜奖和两次岗位练兵能手的成绩,夯实了个人业务综合素质。在工作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2008年查处一家企业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一案时,该企业有严重的抵触情绪。他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和指导办案人员,反复到现场勘验、寻找相关证人调查取证,最终取得了充分的证据,并配合区城管局,组织召开了城管系统首例听证会,在企业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后申请法院进行了强制执行。严格的办案程序,公开公正的处理,对其他有类似违法行为的单位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使得同期同类违法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同时也极大地助力了辖区内建筑垃圾费用的征收工作。

2019年,在查处一起案情复杂的偷倒垃圾案件时,为尽早还原案件真相,他一方面带领中队队员夜以继日地走访调查,排查垃圾来源;另一方面积极与公安、街道、河道管理部门、环卫部门等多方联系,并充分利用“非接触性执法”取证,克服重重困难,对案件抽丝剥茧,最终成功破获了这起偷倒垃圾案件。

同时,为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他白天带领中队队员,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晚上勤学业务,以随时应对日常执法中出现的新情况。其间,对街道辖区四家违规排水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共计10万元。因为证据收集齐全,法律法规适用准确,自由裁量应用合理,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纠纷。

廉洁执法,坚持宣传导向

张书团始终保持着一名军人的本色,坚持秉公执法、依法行政。在他作为葛塘街道中队长工作期间,当事人想请他在对本单位违章行为处理时手下留情,便趁他不注意,偷偷留下一个装有2000元现金的信封,他发现后,立即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并将礼金原封不动退回。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作为违处中心负责人的他主动请缨到一线执法,违处中心负责人的工作则用休息时间进行处理。同事劝他这么拼命别累坏了身体,他只笑笑说:“大家都挺辛苦的。”

2016年,他担任中队指导员时,根据各城管网格情况,组织开展了27次“城管进社区,服务零距离”的城管进社区活动,其中,五次大型城管进社区文艺演出,以生动形象接地气的方式将城市治理的理念传递给社区居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城管法律法规传递给老百姓;组织开展进校园宣讲活动7次,为培养未来城市治理志愿者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无私奉献,永葆军人本色

张书团家离单位比较远,但加入城管队伍近18年来,他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单位在进行劳动纪律教育时常把他作为模范。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守时是我的习惯。”

2008年年初,一场雪灾突然降临,导致多条公交线停运,张书团夜里顶着风雪,周转20公里赶到扫雪现场,这一扫,就连续五天五夜没回家。同事劝他多注意休息,他说:“扫雪要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要紧。”后来,每逢抗洪、扫雪就住单位,成了他的常态。他的爱人和孩子开始还常有抱怨,后来,也慢慢理解了他的“初心”,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他。每每提到家人时,张书团总是说:“我对他们挺愧疚的,但我不后悔。”

7月的阳光毒辣辣地炙烤着大地,整个城市像个大蒸笼。张书团头顶着毒辣辣的烈日,坚守一线,以高昂的斗志、求实的作风、坚韧的毅力为文明城市添光彩。蓝色的制服早已湿透,宽大的帽檐上已结了一层盐霜,他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诠释着对职业的忠诚。那国徽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熠熠生辉,映照着父母的嘱托和自己的初心——当兵则为国尽忠,工作则为民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