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李远国:不失优秀军人气质,不忘合格党员初心
2019-08-01 10:15:15来源:中国建设报



年龄:59岁

退役前军种:陆军

工作单位:常德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


相信我能够完成我要完成的事情,并且坚信该任务值得我为此而“付出努力

李远国1978年当兵入伍,第二年就随团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上,他勇敢顽强,把生死置之度外,出色完成任务,获得多次嘉奖。服役期间曾荣记三等功2次,并获解放军总后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部队熔炉铸军魂

上世纪90年代初,涟源钢铁厂为适应生产规模的扩大,在国内外收购了一大批废钢。其中从边境地区收购的部分废钢中夹杂有废炮弹和废炸弹。日积月累,历年从废钢中清出的废炮弹、废炸弹达40余吨,堆置暂存于涟钢废钢部一、二车间作业区,待机处置。另有12吨散失在涟源市青烟乡境内,6吨散失在娄底市百亩乡境内。

为彻底消除这一隐患,娄底地委、行署决心尽快组织力量销毁历年检选出的全部废弹。受解放军总后武汉后方基地的指示,李远国所在的解放军某部接受了排险任务,领导派遣李远国和另外两位战友参与涟钢销毁废弹的任务。

李远国带领2名战友多次到废弹存放处仔细观察识别,发现这批弹药由于存放年久,弹体锈蚀严重。还有部分黄磷弹锈蚀穿孔,而黄磷与空气接触极易发生自燃,涟钢废钢部已将其混同其它弹药一并存放于水坑中。这些情况对于标志识别和弹种分类带来很大困难。

为了安全圆满完成这项销毁任务,李远国和战友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反复推敲,拟出预案,经军地双方多次探讨论证,制订出一套安全可靠的废弹销毁实施方案,为销毁工作顺利展开提供了保障。

为了保证废弹分类、装箱、装车、运输、卸车、挖坑、装药、清场、焚烧和回收等13道工序的安全作业,在组织了技术培训基础上,李远国和两名战友始终战斗在最前沿。他们顶烈日、冒酷暑、斗暴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指导每步工序的实施。

废弹分类既是作业的第一道工序,也是最危险的工序。李远国让作业民工靠后,自己亲手操作。战士们一颗颗搬,一发发清,一枚枚识别,一批批分类装箱,在整个销毁作业过程中,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

1994年8月19日,在废弹销毁场正在对一批引爆的废弹清场时,一枚被炸开的黄磷发烟弹传爆管突然起烟即将自爆。“卧倒”处在最前沿的李远国发现险情大喊一声,现场作业人员全部就地卧倒,传爆管随即爆炸。黄磷飞溅烧坏了3个人的衣服,但无一人受伤。涟钢废钢部部长、废弹销毁现场指挥长张怡中高喊:“共产党员上!”在子弟兵的号召下,涟钢参与作业的几名共产党员也相继跟上去了。军民携手并肩的场面,令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动了。

历时10天,销毁废弹任务圆满完成。40吨废弹全部安全彻底销毁,涟钢多年来的一项特大安全隐患终于消除。即使已经过去25年,协助涟钢排除重险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李远国说:“我虽然退役17年了,但我依然把自己当军人,是部队这个熔炉锻造了我。”

坚信成功的底气从奋斗而来

2002年,李远国从总后某部第一弹药仓库转业。2008年由市公用事业局工会主席职位上转任副局长(正科级),负责城市水务管理工作,从此进入一片新天地,走向了新战场。面对新课题、新挑战,他从不怯战。不懂的就向同行学、向实践学、向书本学。没过多久就把行业内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成为行业内公认的专家型、学者型领导。

2009年开始,李远国带领一个个临时机构,积极推进观念节水、法制节水、设施节水、科技节水,精心打造节水型单位、节水型企业、节水型社区、节水型小区、节水型家庭。2011年成功创建湖南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节水型城市,为常德勇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环保城市等称号奠定了基础。

2013年和2014年,常德市政府相继出台的《常德城市排水许可管理办法》、《常德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常德海绵城市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里饱含着李远国的心血,使得常德市各项城市水务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和体制改革等工作水平都居于省内乃至全国领先地位。

2015年,常德市成功争取了创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全国只有16个,湖南只有常德入围。2017年,又成功申报创建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全国只有28个,常德入围。为争取这两个试点城市,李远国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工作。

在推进海绵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过程中,李远国牵头具体组织谋划立项、编制专项规划、制定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督导项目设计施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并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具有了一定影响力。

这些创建项目能不能成功,许多人心里都没底,唯一有底气的人,就是李远国。李远国底气从哪里来?

底气来自不倦的学习。李远国办公室有很多政策、专业书籍,分门别类,国内外的都有。他对城市水务工作的历史沿革、发展态势了如指掌,并且坚信从政策文件和专业知识书本中,能为地方发展看出机遇来、看出金钱来。


底气来自未雨绸缪。李远国善于提前准备和资料收集,一个文件下来,别的地方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李远国早就作了详细的研究,拿出了执行方案,总是领先同行一步。为此,他经常加班加点,春节期间也不休息,为常德市申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做项目可行性研究、做项目方案设计、制作专题片、制作PPT、摄制实景照。

底气来自不带私心。市里几个领导经常深夜接到李远国的电话,就连市委书记、市长也常常听到“半夜鸡叫”。市领导们在一起笑谈: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李远国晚上打电话。市领导们喜欢他,敬重他,因为李远国晚上打电话,全部是公事,从不讲私事,也没有私事可讲。

为常德人民谋点事、干点事,就是最大的满足

李远国受过很多委屈。有人开始对他的建议不屑一顾,甚至说他多事、胡闹、扯谈、越级,不知天高地厚,各种嘲笑指责不一而足。李远国也吃过不少亏,为了加速推进工作,自己掏腰包打车、打电话。李远国吃了很多苦,牙膏、牙刷、毛巾都放在办公室。为了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李远国经常在办公室加班,有时通宵达旦,早晚都吃方便面。这些年上到向市政府拟报告请示、起草领导讲话,下到编制工作规划计划、申报材料,数百万字的材料已成一本本系列丛书,仅节水型城市、城市水质改善和饮用水安全保障示范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申报资料四套就有30余本,都是李远国亲自动手或牵头编写出来的。2010年申报“城市水环境改善和饮用水安全保障示范城市”时,其他城市都是一套人马,而李远国却只有一个人,播放视频都是请会议室的服务员帮忙的。


现在,李远国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湖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经常向他约稿,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南宁、东营、镇江、荆州、长沙、株洲、郴州等外地同行纷纷请李远国就城镇水务发展、节水型城市创建、海绵城市创建、气候适应型城市创建等举行专题讲座。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及其他地州市的领导和同行们经常借用李远国的课件,他都一一应许。李远国还组织参与编写城镇水务发展规划计划、人员技术培训、建设运营管理制度、PPP合作和伙伴选择、现有开发项目的设计变更等等。

近年来,李远国数十次参加海绵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国际高峰论坛,数百次在常德市和其他兄弟城市演讲,撰写多篇有关创新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城市绿色循环发展的文章。其中《把政绩埋在地下,让城市远离涝灾——常德市持续务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既要面子,更要里子:常德海绵城市建设是这样探索推进的》等文章和演讲稿多次在国家级、省市媒体乃至国际刊物上发表,由李远国作词并组织摄制的《赋水善德 筑民福祉》专题片相继在中央“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大型成果展、“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发展研讨会”、“第九届世界城市论坛”、“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边角会”“宜可城2019全球韧性城市大会暨十周年庆典”上展播。李远国一次次把常德经验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曾经有人问李远国:“你这样没日没夜地忙,还受了那么多委屈,你后悔吗?”李远国笑道:“当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我亲眼看到许多战友牺牲在战场上了,我能活下来就是最大的幸福。位卑未敢忘忧国,我能为家乡父老乡亲,为常德人民谋点事,干点事,就是最大的满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