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孙云飞:用真诚感动被征拆人
2019-08-01 10:17:13来源:中国建设报

年龄:37岁

退役前军种:武警

工作单位:首佳顾问浙江和诚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


相信自己,持之以恒


联系到孙云飞的时候,已经将近夜里10点。他刚刚和同事们一起,与一户居民谈了4个多小时,终于和对方签下了合约。这天是他所在的嘉兴市南湖区民丰二村某项目拆迁奖励期的第27天,还有9天奖励期就将结束。在他们的努力下,这个有62年历史、住了160户居民的老社区,93.8%的居民都签了约。

“我们会做到100%”。他充满信心地说。


经常和他打交道的居民很少有人知道,这位正值壮年、面相斯文的征收拆迁管理人员,在18年前曾经是南京武警部队的一名战士。入伍期间,他曾因为表现出色而入选比武班,经过3个多月的高强度训练,参加江苏省武警的大比武,并获得集体三等功。军事素质过硬的他还曾和其他战友一起,为江苏省武警系统录制军事科目的示范光碟,这张光碟后来还成为全省官兵的学习标准。

“那时候军事训练,标准是很高的。没少吃苦,但现在我还是会经常想起部队里的事,还有一起训练的战友们。”孙云飞说,“部队经历磨练了我的意志,也让我更加执着,只要认准了的事情,再难也要把它做好。”

退伍之后,他回到嘉兴老家,在一家知名企业中工作了十多年,凭借坚韧的意志和良好的作风,到了管理者的岗位。在事业有成之时,他结了婚,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他想从以往规律的生活中有所改变、挑战自己,入职了首佳顾问浙江和诚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从事征收拆迁管理和评估工作。

都说征收拆迁是“天下第一难”,面对这个困难,孙云飞有自己的心得。“经常会面对被征拆人的不配合,甚至是闭门不见。反复做他们的工作考验的是耐心和毅力,但最重要的是用真诚感动他们。”


这样的事例,在他目前正在做的民丰二村项目里就有不少。民丰二村是嘉兴市原民丰造纸厂的小区,名有“村”但不是村,而是民丰造纸厂职工家属社区。民丰造纸厂在我国近现代造纸工业历史上也颇具声誉,是1923年由当时著名爱国人士褚慧僧先生募资建厂,是嘉兴地方轻工业史的代表。而民丰二村所在的民丰造纸厂宿舍楼群则建于1957年,至今已经有62年历史。由于嘉兴要进行城市环境的改造更新、改善百姓的生活环境,所以要对社区进行征收拆迁。而这些历史悠久的小区里,住户居民都是几十年的老邻居,对社区有很深的感情。

“小区里有好几位90岁以上的老人。有一位还是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打过上甘岭战役的老兵,德高望重。老人一开始并不配合我们,他很念旧,不想离开从朝鲜回国后就安家的这个社区。”孙云飞介绍说,“后来,通过和老人子女沟通,我们慢慢地一起做老人的工作,最后才赢得了老人的认可。”


老人的子女们说,老人很重感情,每年清明节,都会取出当年战友们的集体照,一边擦一边流泪。“我也是当过兵的人,特别能理解老人那种军人的感情。”孙云飞说,他和老人也讲起了自己在部队的经历,并耐心地为老人讲解政策。

“签约那天,老人用颤抖的手按上手印,流下了眼泪。我们和他的子女也都流泪了。”

在民丰二村项目里,还有一位101岁的老人,也不配合拆迁工作,老人家几代人都在这里生活过。“去了好几次,根本都不让进门。一谈,他们家人就和我们吵。我们是用耐心和真诚,尽力和他们沟通。”孙云飞说,“后来,老人91岁的老伴儿给我们打电话,同意让我们入户测量进行评估的时候,大家都松了一大口气。项目最不好处理的人家都签约了,其他居民的工作也会变得好做。”

孙云飞认为,以前在企业做管理,工作虽然也有挑战,但和征收拆迁管理和评估工作的挑战是完全不一样的。耐心和真诚,成为这位退伍军人应对挑战的武器。

“公司的领导和同事,大家都是一心把工作做好,很团结。我们自己在沟通和协调上都很顺畅。能做到真诚对待被征拆人,是因为我们团队内部的风气就是真诚待人,我觉得这是很难得的。”他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