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新天津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迎检
2019-08-01 10:33: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宏伟 杨梦晗 赵洪刚

试点的根本目的在于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以此带动面上改革。要做到这一点,专家和政府部门适时的科学督导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导向作用。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水利部三部门联合组织的专家组前往天津,现场督导第二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之一的中新天津生态城(以下简称“天津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专家组听取了天津生态城试点区的海绵城市建设情况汇报,查阅了海绵城市制度制定、规划设计、项目建设等资料,现场检查了第一社区公园、低碳体验中心屋顶农业、美嘉园、静湖、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平台等近20个项目。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华带领建设局、财政局、环境局、城管局及相关公司负责人员参加了现场督导工作。

专家组高度肯定了天津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成效,一致认为天津生态城海绵城市管理制度切实可行,试点项目建设品质较高,能够实现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申报目标。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原副司长章林伟对天津生态城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品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以美嘉园项目为例,“业主感觉到海绵城市建设把他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了,还省了钱,自然受到欢迎,说明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实践的过程当中是有广大的社会意义的。中国人现在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方面一点不落后,一点不比国外差,而且我们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把它切入进去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李俊奇认为,天津生态城片区总体项目质量不错,而且制定了完整的监测方案,监控平台也已完工,设备基本安装完毕,从河湖、分区、项目、设施和气象五个方面进行有效监测。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研究院院长、国家海绵城市试点绩效评价和验收专家吕永鹏表示,天津生态城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创新打造了一批精品项目,值得业界借鉴和学习。

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生态城下一步将积极采纳专家组的督导建议,通过以下五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实现提质增速:进一步加强海绵城市监测,形成海绵城市建设成效的评估报告,以量化数据展示海绵城市建设成效;进一步加强源头改造项目力度,加强公园类项目对周边客水的消纳利用;针对本地高盐碱高水位的特征,梳理创新性的技术和措施,形成一套完整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技术经验和管理方法;基于项目建设成效,对精品项目进行细化分析,系统性地编制海绵城市建设展示宣传资料,打造更多典型项目,将建设经验模式进行全方位的总结推广;进一步加强中新两国间的国际合作,充分借鉴新加坡水资源管理经验,重视雨水循环利用,将天津生态城打造成国际化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