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王忠:脱下军装十九载,城市美容献青春
2019-08-06 09:33: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檀小川


年龄:42岁


退役前军种:空军


工作单位: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城市管理局生活废弃物转运管理中心永青垃圾转运站


踏踏实实干好手边工作


从部队退伍后,王忠就加入了环卫队伍,迄今已工作了十九个年头,在城市道路保洁和生活垃圾清运的岗位上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韶光。这些年,王忠身边的同事换了又换,可是王忠不仅坚持了下来,而且越干越起劲儿。

由于工作勤恳、爱岗尽职,王忠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连续五次被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获得合肥市城管局“十佳城市美容师”和“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5月入选合肥市“金牌职工”。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城市环卫工作的辛苦是社会公认的。退伍后,王忠被分配到了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清洁队,从此便与披星戴月、冒严寒、战酷暑这些词语联系在一起。每天天不亮就上路,夜深了才到家;盛夏时节加班运垃圾,大雪纷飞铲雪保畅通……多年来,哪怕是春节、中秋这些万家团圆的传统节日,王忠也没能正常休过一次假。对此,王忠说,心里有遗憾但是不委屈,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是一座城市的洁净美丽,既然站在了这个岗位上,就要尽力做好。

从清洁队调动到永青垃圾转运站后的一个夏天,去往垃圾填埋场的道路因故受阻,大量垃圾无法正常外运。在得到道路可以通行的消息后,上级命令连夜抢运垃圾。面对堆积如小山似的散发着酸臭味的垃圾袋,作为站长的王忠冲到了最前面。小的垃圾袋用手提,大的干脆抱上车,袋子里渗出的污水淋到了王忠的鞋子上、淌到了衣服上,酸臭味直扑鼻孔。当黎明的曙光照亮东方的天空时,一座座“垃圾山”消失了,王忠却像是刚刚从垃圾堆里爬出来一样。

王忠刚到永青垃圾转运站的时候,每日垃圾量在300吨左右,到今年夏季,永青垃圾转运站突破了历史高峰转运量达到了1000余吨。为了使垃圾日产日清,夜里王忠不敢合眼,每天晚上12点一直干到凌晨6点,最终不仅圆满完成了全区生活垃圾转运任务,而且为提高生活垃圾清运水平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从垃圾堆里搞发明

王忠不仅能苦干,而且爱钻研。

在永青垃圾转运站,垃圾转运实现了全程计算机控制。来到永青站后,王忠立即对这些现代化的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有时间就找资料学,不懂的就去问厂家派来进行技术指导和设备维护的工作人员。他还主动给维修人员当助手,暗暗地把维修的过程记在了心里。半年过去了,王忠基本摸清了转运站的设计原理和设备构造,一旦设备出现了小故障,不用等维修人员赶过来,王忠和同事们自己动手就能解决。

在2014年9月,安徽省首批环卫劳模创新工作室——王忠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了。在王忠的带领下,永青站里对机械、计算机感兴趣的年轻同志聚在了一起,开始在“垃圾堆里搞发明”。工作室倡导技术创新,破解技术难题,出了不少成果:垃圾容器透气装置,能帮助垃圾罐排放沼气,延长垃圾罐的使用寿命;地下透明排水管,可用来随时查看污水管路堵塞状态,使用过后,污水管堵塞的现象几乎没有了;便携式维修平台,解决了人工爬梯检修垃圾压实器时存在的高空坠落隐患。

主动加班,无私奉献

因为城区垃圾转运量大,永青转运站建站以来一直人员不足,王忠总是一个人当几个人用。在同事们的眼中,他就是个“万金油”:垃圾转运车有了“毛病”,修车的人里有他;电路出了故障,半夜从家里赶来的也是他;甚至排污管道堵塞了,他也穿起雨靴拿着工具就上。对此,王忠总是乐呵呵地说:“单位人手不够,能多干一点就多干一点,我当过兵,我能扛得住。”

劳动的汗水净化心灵,艰苦的岗位锻炼意志。多年来,正是凭着这种对环卫事业执着的爱,凭着这种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凭着一个军人冲锋在前的庄严承诺,王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城市美容师”的光荣称号做出了令人赞叹的诠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