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苗青:守护80万租客的安全
2019-08-06 09:42:3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 星


年龄:46岁


工作单位:蛋壳公寓


着实躬行,不弃微末



苗青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先后在南京军区、总参谋部工作,曾参与多项军队科研项目、国家242计划的信息安全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9年转业时,北京市公安局看到苗青的简历,如获至宝,这样精通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的军转干部正是公安网络监管方面迫切需要的人才。公安部门在网络安全和违法行为监管方面面临的严峻挑战、大量群众被网络和电信诈骗所危害的现状,都让苗青感到了自己的责任。

当时,国内一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高薪聘请苗青。看到公安干警们面对互联网领域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时面临的诸多难题,苗青没有犹豫,脱下军装,又穿上了警服。

在北京市公安局工作期间,他参与多项重点工作,负责系统基础信息大数据整合管理和分析应用,如汇总涉网情报信息,定期进行综合评估,挖掘深层次、预警性情报信息,先后参与侦破了多起重大案件。苗青参与的“基于北京市轨道交通相关的异常轨迹分析”的课题研究,得到上级充分肯定。然而,由于长期加班加点,他的身体频频“宕机”,有一次竟晕倒在办公室里,为此家人坚决要求他提前退休。苗青也感到自己的身体已经不适应技术岗位的领导工作。单位本想安排他到非技术岗位工作以休养身体,但苗青不想成为“特殊”干警,他希望可以发挥自身特长,继续为社会安全作出贡献。

从一个战友那里,苗青了解到随着长租公寓领域蓬勃发展,迫切需要加强网络安全和生产安全工作,需要有丰富安全管理经验的人加入。为了社会安全,他思考再三,加入了蛋壳公寓。在大力推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背景下,长租公寓行业正在快速发展。蛋壳公寓致力于用互联网方式改造传统的住房租赁行业,市场前景极为广阔,各项业务快速增长。居住行业具有极强的民生属性,再加上平台具有的互联网特质,使得蛋壳公寓的安全工作极具挑战性,这让苗青每天都充满了干劲。

蛋壳公寓的所有服务功能都是通过APP实现的。每天,有数十万用户通过APP寻找心仪的住房,每天都有数千用户上传身份信息、住所信息、金融信息等个人敏感信息,这些信息的安全极为重要。苗青通过认真调研,发现公司在这方面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他主动向公司领导和业务部门讲述网络安全对公司的重要性,阐述国家相关法律的要求,并专门请来公安系统的同志到公司现场分析讲解,找出安全方面的短板,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根据苗青的建议,公司投入数百万元以加强硬件设施投入;同时抽调技术骨干进行软件开发。最终使公司达到了相关安全要求,目前已在积极申报安全等级认证。网络的安全不仅为公司发展提供了保障,更为海量的用户信息建好了“金钟罩”。

蛋壳公寓在全国管理着近50万间住房,拥有至少80万名租客,其中90%以上的租客都是漂泊在大城市的90后。这些租客享受着蛋壳公寓提供的服务,蛋壳公寓必须对他们的安全负责。身为一个父亲,苗青深知,不少年轻人并不了解安全常识。为了发现各种安全的隐患,苗青深入一线,每天跟着服务管家巡房,在服务租客的过程中找出可以提升安全的手段。几周下来,虽然皮肤晒黑不少,但苗青对要做的事已胸有成竹。结合公司业务的实际情况,苗青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制度,从安全设施配备、合同约束、居住提示到管家督查等各方面都做了详细规定,进一步筑牢了安全“防火墙”。

角色转换,初心未改!过去,苗青是网络和信息安全的专家;现在在蛋壳公寓,苗青不仅守护着全公司的数据安全,也默默守护着租客的居住安全,在新经济的舞台上继续演绎着精彩的人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