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李次龙:不忘初心,永葆本色
2019-08-06 09:45: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何力杰



年龄:39岁


退役前军种:陆军


工作单位:

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在强者眼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李次龙,一名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兵哥”。服役时,因表现优秀,他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嘉奖、优秀士兵等荣誉。退役后,不改军人本色,在工作单位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先后荣获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十佳青年、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湖南建工集团劳动模范,国企楷模优秀个人等荣誉。

多年来,李次龙始终保持军人本色,脚踏实地,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魅力与风采,以实际行动始终诠释着中国军人的责任、担当、执着和血性。

顺势而为 做勤劳务实的“奋斗者”

1998年11月,怀着憧憬和梦想,李次龙光荣入伍,在部队的两年,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两年中,他认真履行军人职责,忠于党,保卫祖国安宁,守护人民幸福,积极完成各项训练、岗位任务,成为了连队的“尖兵”。

2000年12月,李次龙光荣退伍。2001年,进入湖南省属大型千亿级国有企业——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先后担任物管处主任、分公司经理、集团保卫处处长等职务,现任集团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兼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

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退伍,只是褪下绿装,褪不下的是军人的使命与担当。这是李次龙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退伍近20年来,无论从事哪个岗位,他都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除组织安排的学习外,还坚持自学有关法律、法规等知识。他立足平凡岗位,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攻坚克难,赢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赞扬。

在担任建工新城管理处主任时,每每谈及他,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2014年,在物业公司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一级资质申报工作中,李次龙带领员工们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最终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那段时间,李次龙严格依照标准要求各部门员工,制定项目完成进度表,将评定项目分配到各部门、落实到个人。为了保证质量,他时刻关注任务完成动态,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在他的努力下,建工新城的档案进行了全面清理与完善;办公楼负一层和顶层机房进行了彻底大扫除,并完善了各机房设备的标识标牌;整栋办公楼的消防设备进行全面系统升级;小区顶层进行了防水加固。为丰富小区业主生活,他还布置安排将小区的篮球场进行了翻新,并修建了门球场等户外活动设施。

攻坚克难 做改革发展的“担当者”

担任湖南建工集团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以来,李次龙忠实践行使命,发挥视野广、办法多和适应能力强的优势,迅速适应新岗位、新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集团发展上。

2018年8月25日,李次龙得到湖南建工集团党委指示,要求他马上投入雄安新区容城菜市场提质改造工程中,且必须在10月1日前完成任务。容城菜市场提质改造工程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城,由湖南建工集团自愿捐建。该项目呈东西走向,全长504米,道路宽13米,其中车行道宽7米,人行道6米, 主要分为市政、道路、提升、电气照明及交通标识四大工程。改造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极大。

命令如山,容不得丝毫马虎和懈怠。当日,李次龙便火速赶往容城县城,仅用一天的时间就踏勘了现场,组建了队伍。8月27日,项目正式开工,为加强调度和协调,李次龙现场指挥调度,与当地政府协调、跟群众做工作、与供货商砍价等,都由他亲力亲为。面对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作业场地狭小、场地无法封闭施工、地下管线杂乱、原设计图与现场实况不符等困难,李次龙带领项目部精细摸底、精心谋划、科学组织、合理安排,根据项目特点,选派长期合作的专业分包单位及劳务队伍,明确工期目标、质量标准,每天24小时不间断作业。在施工中,还积极响应雄安新区倡导的创新、绿色、节能的环保理念,在管道施工阶段对淤泥采取固化技术、减少了淤泥外运和排放。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次龙带领项目团队日夜奋战,仅用时40余天,就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容城菜市场改造工程,将一座干净整洁有序的新型菜市场呈现在了容城百姓面前。10月10日,湖南建工集团捐建雄安新区容城菜市场改造工程交付揭牌仪式举行。湖南建工集团在项目建设中彰显的国企责任和担当,赢得了当地县委县政府及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由此也开启了集团与雄安、容城携手发展的序幕。

2019年,李次龙又带队配合完成了塞舌尔广电中心项目的招标工作、加纳电厂项目2期工程的开工工作,配合海外公司及时和商务部对接。其中在孟加拉水厂项目中,他更是前后十多次到商务部进行沟通,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经完成商务合同的签订。

忠诚执着 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

作为一名党员,李次龙始终坚持主动学习党规党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信仰,坚定信念、坚守忠诚。他将对党忠诚体现到实际工作中,把“替组织着想、为组织分忧、给组织添彩”作为工作准则,顾全大局,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一以贯之地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忠诚底色。

“党纪国法是坚决不能逾越的底线和红线。”李次龙时常提醒和警示自己。他自觉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业规定,严格执行党中央、湖南省委和湖南建工集团党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平时生活简单质朴,公务接待从严从紧,杜绝铺张浪费、奢侈享乐现象的发生。

工作生活中,他时时处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起到了带头表率作用。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严禁家人、亲属、身边人员以自己的名义谋取不正当利益。他坚持靠制度管好人、靠制度办好事,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严格执行各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完善驻京办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规定,严格了办事程序,做到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

“在强者眼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李次龙的座右铭。多年来,他甘于平凡,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李次龙说:“在今后工作中,还要认真学习新知识,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使工作水平与岗位职责相适应,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攻坚意识、担当意识和廉洁意识,为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泰戈尔说过:“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曾飞过。”李次龙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让“老兵”的青春绽放出耀眼的光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