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月月是年关,阳光城的规模与利润之战
2019-08-08 17:42:01    作者:陈月芹

第一建闻  单独.png

“排名对企业很重要,而排名最快体现的指标就是规模,因为其它的指标都相对比较滞后,如税收的指标,利润的指标则要滞后两三年,而反映当期的经济状况或企业的综合实力,实际上就是销售,所以销售规模非常重要。”8月7日,阳光控股执行董事、全球合伙人、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在2019年博鳌房地产论坛的现场讨论中表示。

“我脑袋里边,都不知道我是什么系。我们什么系都不算。”近期,阳光城执行董事长朱荣斌在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城”)2019年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否定了外界对阳光城一贯的 “分门别类”。

timg 拷贝.jpg

地产江湖派系众多,外界对闽系房企的印象一般有两个比较突出的形象特征:一是奉行“规模为王”,二是热衷于采用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的模式。这也让闽系房企被贴上了“激进”的标签。

在政策因素和市场环境的双重作用下,自去年迈过千亿元门槛的阳光城似乎有意“刹车”,主抓去杠杆、抓回款、慎拿地、调激励。

“月月是年关”

对于房地产市场未来形势的判断方面,朱荣斌表示形势很严峻,阳光城5月已开始抢收计划,当前对公司来说月月是年关。

今年以来,阳光城在销售规模上卯足劲,踩点抢手。年初,阳光城抓住楼市“小阳春”机会,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我们在4月份预测政策会收紧,所以内部提出‘五一行动’,要在5~9月份实现千亿。”朱荣斌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11 拷贝.jpg

近日,阳光城对外披露上半年经营情况。半年报显示,2019年1-6月,阳光城录得合约销售金额达900.7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8%,公司预定的全年销售目标是1800亿元,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此外,权益销售金额577.12亿元,全口径销售回款725亿元,上半年实现营收225.11亿。

朱荣斌提及的“5~9月份实现千亿”目标也在7月份正式冲线。结合8月7日阳光城披露的今年7月份业绩,2019年1-7月,阳光城合计销售额1060.46亿元,权益销售额679.01亿元;销售面积838.67万平方米,权益销售面积530.88万平方米。

谈及下半年的经营方向,阳光城集团助理总裁陈友锦称,“下半年抢销我们会做得更彻底,回款会作为重中之重。”

由于过去几年在全国不断跑马圈地,负债高企一度成为了阳光城的标签。2016年,阳光城开始大举拿地扩张。也是这一年,阳光城被冠上和融创齐名的“并购王”。2016年,阳光城净负债率一度快速攀升至256.85%。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阳光城净负债率为145.13%,比2018年末的182.2%同比下降37.09%。

此前,吴建斌许下承诺:“2019年将争取回到150%,希望在2020年净负债率可以降到100%之内。”

对于规模增长与平衡负债的难题,朱荣斌戏称:“过去我和吴总(吴建斌)的关系是,你有钱,我有地,既要保证发展速度,又要保证负债。这两年保持了一定的发展速度,同时也在优化指标,这个平衡很不容易。”

“利润率低确是短板”

“利润率低一直是阳光城的短板,我们自己也很不满意。”对比年中报的其他亮眼数据,阳光城的净利润率不足7,朱荣斌如是坦言。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阳光城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率为6.44%,比上年期期末提升1.1%。对标Top20房企2018年的归母净利率数字10.78%,阳光城远低于同规模企业水平。

对此,朱荣斌解释称,阳光城前几年拿的项目利润率都偏低。在他看来,利润率问题不只是阳光城一家的问题,也是整个行业的问题。近两年,在限价政策下,要实现高利润确实困难,甚至很多公司的项目因限价而亏损。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暴利时代,大家也不要对房地产行业利润率有太高期待。

对当下房地产形势的判断,阳光城管理层在许多公开场合均不遮掩地表示,房企正在面临更高难度的考验。

吴建斌在2019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眼下房地产公司确实要度过一个难关,就是融资的大门不断关闭。从2018年开始,基本上就在关门,现在能融资的窗口不是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确实面临一个重大的转型,也就是过去我们是用融资加杠杆推动上规模,推动企业发展。

“可能从现在开始,房地产公司要变成一个经营方面加杠杆,融资方面降杠杆的态势来推动发展。”吴建斌表示。

上半年,阳光城加大了旧改和一二级联动项目拓展力度,共以权益对价273亿元合计补充土地储备约527万平方米,预计货值902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阳光城累计土地储备总计4396.35万平方米,预计货值5466.78亿元。其中,报告期内新增土储权益比为80.61%,一二线城市预计未来可售货值占比85.93%。

吴建斌表示,“上半年阳光城拿地金额不到300亿元,与回笼货币资金的比值略高于50%,预计全年拿地金额为800多亿元。”

对于未来阳光城的投资战略,阳光城集团副总裁徐爱国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阳光城的投资是多元化的,除了公开的投资市场,在并购方面公司也有传统历史,同时也在研究、探索旧改等。”徐爱国表示,收并购在投资里难度最大。下半年,阳光城继续坚持财务稳健的原则,对于一些市场火爆、不太理性的区域,阳光城会适当回避,但不代表会放弃任何一个投资市场。

朱荣斌对多元化表现出谨慎态度。他表示,长租公寓、养老都很关心,但是不太敢轻易涉足,其实很多企业在这方面做了很大努力,效果却不是特别满意。“公司的风格是,没有把握的事情不要随意去冒险,因为我们的财务能力等各方面都伤不起,所以还是专注住宅地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