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文明更宜居
2019-08-19 10:05:52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98169.jpg

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抓城市工作,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政管理局作为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单位,以党建为引领,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树立“城市管家、服务市民”的新理念,通过发挥局属单位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管理处、用水管理处、供热燃气服务中心、环卫处等部门职能,强化市容市貌管理、城市功能建设、深度保洁和垃圾分类等举措,打出了“组合拳”,扮靓了城市“颜值”,提升了城市品位,消除了长期遗留的城市“顽疾”,解决了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城市更加文明、和谐、宜居,充满温度。

市政管理运用新技术

wuq98166.jpg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严格按照“精细化管理、精准化实施”总要求,全面加强和推进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以下简称“市辖三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养护和维修工作。对市辖三区(四环高速公路以内)约400平方公里范围内715.4公里(共计2659.7万平方米)城市道路、2848.82公里路缘石、90座桥梁、21座排水泵站、1255.7公里排水管网、45067座井室、14公里城市沟道及17处平交道口进行科学管护。在过去短短3个月内,完成市区沥青路面维修2.58万平方米,采用碎石同步封层工艺维修沥青路面3.26万平方米,采用铣刨罩面工艺维修沥青路面12.7万平方米。完成道砖维修17.5万平方米、路缘石维修2.37万米、树框维修8150套。累计清掏雨水井3.51万座,疏通排水管道384公里。维修检查井1570座、雨水井2030座,更换检查井盖1060个、雨水井箅1332个。为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联合交管部门对宝湖路、长城路、尹家渠街、海宝路、湖滨街等部分路段进行盲道调整,规范了停车秩序,有效缓解了居民困扰。在人流量较大的北京路与凤凰街路口的四个安全岛上安装了遮阳亭,为炎炎烈日下等红灯的市民带来阴凉。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推广使用小型液压式裁砖机具,提高工作效率。引进新型检测设备“探地雷达综合检测车”,全方位检测道路下方的潜在隐患,做到防患道路塌陷事故于未然。

城市照明满足新需要

wuq98170.jpg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作为城市夜晚光明的“守护者”,担负着市区11万盏道路照明和千余栋楼体亮化设施的运维管理。以“城市照明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群众对城市照明、夜景亮化需求为着眼点,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出行的照明问题。为提高城市照明覆盖率、解决群众出行的照明诉求,实施“2019年银川市为民办实事之背街小巷‘明亮’工程”,在弘德巷、爱民巷、育才巷等19处背街小巷安装了照明设施。2019年春节前,完成了“银川市城市照明节能改造及智慧升级项目”,换装LED节能灯具44000只,将市区原有路灯控制系统升级为城市照明智能管控平台,不仅实现了单灯亮度与开关可控,还可根据后半夜天空亮度调整,实现二次节能,有效推动城市道路照明“节能+智能”双提升。项目实施后,预计年节省电量约3630万千瓦时,节电率达55%,全市路灯数量由13万多盏降至约11万盏。在德馨公园北区、海宝公园、唐徕渠(黄河路至北京路段)安装投影灯、景观灯,不仅美化了公园环境、提升了夜景亮化质量,也增加了公园艺术品位、方便了市民夜间休闲出行。

深度洁净营造新环境

wuq98165.jpg

在环卫方面,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推进深度洁净全覆盖,出台细化方案和作业规范,制作视频教材,指导各环卫部门按照标准,开展深度洁净环卫规范化作业。增加先进环卫机械设备采购数量,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全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2%以上。

wuq98168.jpg

按照“冲、洗、扫、收、运”作业流程,按照“先空中后路面、先立面后平面”的顺序,开展环卫立体清洁,做到“清洁无死角、全域无垃圾、保洁全覆盖”。“银川环卫多功能驿站”人性化服务市民,改造提升市辖三区不具备垃圾转运功能的环卫设施,使其成为具有环卫工人休息、志愿者服务、街(路)长工作、环卫流动党员活动、环卫电动车充电、垃圾分类宣传等多种功能并可实现多部门联合办公的共享综合体。先后完成新建、改建城市公厕150余座,新建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母婴间等,将女厕蹲位比例提高到2:1,同时加装紧急呼救器,配备清洁能源取暖设备以及洗手液、干手器、厕纸等,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先后协调120家沿街企事业单位和商户,使其内部厕所向社会免费开放,方便市民如厕。公园、广场、商业街等繁华区域的40座公厕24小时免费开放,深受广大市民称赞。全方位、多渠道提高一线环卫工人待遇,为全市7504名环卫工人赠送意外保险,保额共计7.504亿元,并为750个环卫工人家庭解决了廉租住房问题。协调社会企业,实现环卫工人“微心愿”。加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力度,开展免费清洗餐厨垃圾桶服务,共签订餐饮单位1.19万家,平均每天收集处理餐厨垃圾300余吨,上半年共收集处置餐厨垃圾71409.34吨。完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招标,建设了一处工程弃土消纳场和一处建筑垃圾消纳场。

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密闭化,做到生活垃圾前端分得细、集中环节收得全、中间分类运得走、末端分别能利用,有力推动了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依托市辖三区6座不具备直运站改造条件的小型垃圾转运站,建立垃圾分类展示馆,规划设置科普教育区、知识普及区、积分兑换区、环保酵素和手工皂制作展示区、芽苗菜种植展示区以及垃圾分类游戏互动区等模块。借鉴上海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模式,在市辖三区各选择2个300户至500户的居民小区,推行“撤桶建收集房”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工作,为每户居民建立二维码账户,设立绿积分和蓝积分。居民正确投放资源垃圾可获得相应积分,兑换油、盐、酱、醋、牛奶等生活用品。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精准施策,实行“数据模块化+量化考评+积分奖励”模式,将垃圾分类纳入全市基层党组织、公共机构年度效能考核、文明单位创建考评等内容,推行垃圾分类“进家庭、进小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五进宣传活动。建立垃圾分类骑行志愿者服务总队,组织1000名骑行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绿动凤城,志愿服务在行动”绿色骑行活动。逐步在各旅游景区建立“垃圾分类银行”,开展游客正确分类投放换取纪念品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推行垃圾分类“十个一”行动,助力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在全市公共卫生间和直运站利用环保酵素净化空气、去除异味,制作具有驱蚊、净化空气等多种功能的环保酵素和手工皂,打造环保酵素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目前已规模化制作环保酵素300余吨。

市容市貌展现新“颜值”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加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治理,制定《银川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推进蓝牙道钉试点工作。更换市区路名牌608块,设置“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2019年上半年,利用路灯灯杆悬挂创建文明城市标语等共计5139杆,其中硬质道旗4337杆(每杆4幅画面)、软质道旗802杆(每杆2幅画面)。定期组织开展文明劝导活动,针对市民不遵守交通规则、乱扔垃圾、乱贴乱画、随地吐痰、践踏草坪、损坏公共设施、噪音扰民等不文明秩序行为进行劝导,通过少部分人的文明劝导,带动大部分市民的广泛参与。

供热服务落实新担当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全力推进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工程,投资1亿元对市辖三区226处、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使用期超过15年的供热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加强与市辖三区政府沟通、对接,对这些老旧小区同步实施外墙保温改造,进一步提升供热质量。拆除燃煤锅炉,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除应急调峰外,全部淘汰建成区内小于40蒸吨/小时燃煤供热锅炉。全力推进“东热西送”二期工程,进一步提升银川市供热保障能力,扩大热电联产清洁供热范围,优化供热结构,为“碧水蓝天,明媚银川”城市品牌助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城市管理的主要责任单位,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将全力担当,继续紧跟城市发展潮流,守初心、担使命,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服务城市发展、服务市民生活,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信心,不断推进银川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文内容由银川市市政管理局提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