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办好让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2019-08-21 09:54:4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吕 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系统总结了教育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所取得的成果。职业学校必须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抓手,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只有深入领会落实重要论述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办出让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培养出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落实优先发展战略,实施“守土尽责”行动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而职业教育在其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他们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作为职业学校,必须做到主动服务适应国家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地方发展需要、主动适应学生发展需求,才能做到超前培育“第一资源”。当前,职业教育还没有达到应有的规模,规模上不去,就意味着职业教育很难获得更大发展。因此,要走好规模扩张这步棋,职业教育就必须主动开拓阵地,既要在增量上下功夫,也要落实好质量提升,实现稳中求进。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新人培育”行动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职业学校必须自觉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构建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真正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个领域,实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同时,职业学校也应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提升教育质量

首先,职业学校必须完善并提高教育质量,尤其要注重改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大力促进职业教育与社会需求对接。其次,职业学校应该建立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着力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同时,应该始终坚持学中做、做中学,推动形成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现代学徒制和“1+X”证书制度。最后,职业学校要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既要“引进来”,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又要“走出去”,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和发展成果。

落实弘扬工匠精神使命,实施“工匠锻造”行动

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是职业学校的办学精髓,也是职业学校的重要特色。职业学校必须围绕培养什么样的工匠精神、怎样培养工匠精神等问题,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从培育职业理想、爱业情怀、敬业精神、勤业态度、精业素养、劳动观点、执着品质、合作意识、规则理念、节约精神、清廉形象等入手,把工匠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找准着力点,点面结合,才能实现培养行家里手、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落实第一标准要求,实施“名师培养”行动

职业学校在发展中,必须着力引导教师自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主动承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任务,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在教师管理方面,职业学校应当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通过“名师工程”、“双师素质培养”、“导师制”、“青蓝工程”等途径,培养职业教育名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针对部分师德失范教师,可实行师德失范者“一票否决”制。

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部署,实施“党建引领”行动

职业学校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业院校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擦亮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底色,使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