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南宫:“美丽村代表”让乡村更美丽
2019-08-22 09:26:0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冯维健

“停车场早该建了。”一想到村里私家车乱停乱放、堵塞交通的问题,乞志林就恼火。

河北省南宫市西乞家庄村村民乞志林是该市“美丽村代表”队伍中的一员。今年年初,南宫市启动废旧宅基地整治工作,这让乞志林萌生了“回收”废旧宅基地建设停车场的想法。经过乞志林与村民委员会的多次沟通,如今西乞家庄村两座停车场成功建成并投入使用,村里交通堵塞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南宫市委书记刘金宇介绍说:“我们在每个村选拔3至5名有威信、懂政策的群众作为‘美丽村代表’,让他们帮着想办法、出思路、解难题,让基层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村代表中有的人是村干部,还有的是家族长和乡贤。”乞志林说,他们除了帮助村民调解矛盾纠纷,还时常深入村民家中听取民众的意愿和呼声,了解群众的困难,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

和乞志林一样,赵丹也是一位“美丽村代表”,为了把村里的文化广场建设好,他和另外几位同事没少忙碌。经过走访调查,他们梳理了村民文化广场的建设思路,决定以石刻、漫画、雕塑等形式来展现本村的历史,这样既为村民提供了休闲活动场所,又体现了乡土民情。

目前,南宫市464个村已选拔“美丽村代表”1500余人,协助解决难题700多件,建设文化广场、停车场、村史馆600余个,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


网友评论
 Top